日本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能電廠核災事故引發之經多核種除去設備處理之核污水(以下簡稱ALPS處理水)從今年8月24日開始進行向海洋排放,日本全國漁會理事長坂本雅信於22日發表之聲明指出,儘管漁民們一再表達反對ALPS處理水向海洋排放,也努力深化排放水的科學安全性認識,但「科學性安全與社會上的安心不同,僅僅因為科學上安全性,並不意味著其不會引發有害的傳言」,因此漁會要求政府與漁民保持密切聯繫,並承擔起全部責任,在未來數十年漫長核水排放期程內採取必要之因應對策。

坂本理事長之聲明全文如下:

8月22日政府因應福島核電廠核廢爐污染水處理的相關部長會議及ALPS處理水處分基本政策具體施行的相關部長會議上,作出ALPS開始向海洋排放的判斷,並宣布從2023年8月24日起開始向海洋排放。

ALPS處理水開始向海洋排放是政府之決策,政府對這一決定負有全部之責任,但正如我一貫的說法一樣,漁民與國民對其向海洋排放一事無法理解且反對,這一點沒有絲毫改變。雖然政府一再向漁民與國際社會進行排放處理水的安全性,如透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之綜合報告指出「處理水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並確保到反應爐廢爐為止的安全性承諾等,這些科學安全性說法確實加深了漁民對ALPS處理水之認識。然而科學上的安全並不等同於社會上的安心,即使排放水達到科學上的安全標準,並不代表其不會發生有害人體健康之傳聞。因此截至廢爐為止長達數十年向海洋排放受核污染之水,無法抹掉漁民內心為將來驚慌失措之情,我們漁民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夠像事故發生前一樣,能夠安心的在生養我們的海域上繼續從事漁業!

此次ALPS處理水排放海洋之決定,雖然只是反應爐廢爐過程的流程之一,但由於今後將歷經數十年之ALPS處理水被排放到海洋,因此其安全性及國內外傳聞受害之損失等的因應措施均有待確保與檢驗,直到最後一滴水被放出到海洋之前,漁民的反應是不可預測的!

在此一時期間,期望政府不僅能確保科學上的安全,也要確保社會上的安心,且在海域環境不惡化的情況下,讓福島縣的漁民以及全國各地的漁民,甚至其後繼者之子子孫孫均可安心的持續從事漁業!即強烈的要求政府能持續履行岸田首相「政府在今後的數十年裡,將與漁民站在一起,並繼續採取必要的因應對策」的承諾。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