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魷

學名

Nototodarus sloanii(Gray, 1849)

各國標準名稱

英名 - Wellington flying squid
西名 - Pota neozelandesa
法名 - Encornet minami

 

科名

亞科名

屬名

中 名

真魷科

北魷亞科

太平洋魷屬

學 名

Ommastrephidae

Todarodinae

Nototodarus

體型

        身體中型。最大外套長40公分。

形態特徵

        外套膜肌肉質,厚,緊。前段圓筒形,後段漸縮,後端尖銳。外套膜前緣背面鈍凸,腹面緩彎入,側葉不明瞭。鰭寬箭頭形乃至菱形。前緣凸出,後緣凹入,尾端稍為抽尖。鰭長超過外套長的42%,鰭寬超過50%。鰭角80~100度。頭寬比外套膜開口稍寬乃至相同。漏斗溝前端窩有10~13條縱褶,但窩外左右側沒有側溝。各腕有2列吸盤。第I腕吸盤有60對以上。第Ⅱ、Ⅲ腕的大吸盤齒環底邊平滑,頂部乃至兩側共有11~15個銳齒乃至截齒,中央1個銳齒特別大。雄魷的左右第IV腕都會生殖腕化。左第lV腕唯有基部2列9~l0對吸盤變成鋸牙狀肉瘤,其餘都是正常的2列吸盤。右第IV腕也有基部肉瘤列,中央4~5對吸盤。末端腹側列吸盤急速縮小,唯有背側列變成梳狀的圓錐形肉嘴列。而在最末端一小段的腹側,才有肌肋支撐開的保護膜與肉嘴列並行。觸腕比較短,觸腕穗佔很大部份。觸腕穗稍膨大,有4列吸盤,中央部中間2列吸盤特別大。大吸盤齒環在全周圍有11~14個相同大小的銳齒,間有低板狀齒。觸腕穗基部及觸腕柄部有2列小吸盤,沒有基部固定器。

分布

        在紐西蘭南島四周海域,北自南緯40度附近的亞熱帶收斂海域的北限開始,南至南緯51度的奧克蘭群島以及南緯53度的堪布爾島。向東分佈到卡姍群島的東南方,西經175度40分海域則以紐西蘭南島周圍的海底深度50~500公尺海域為分佈範圍。其北限在科克海峽與澳洲魷的分佈重疊,但不擴張到紐西蘭北島周圍海域。在南邊與南洋魷的分佈有一部份重疊。

習性

        棲息在海表面至500公尺水深,主要在200公尺以淺的大陸棚上。本種稚魷在紐西蘭南島東岸外的大陸棚上,周年都有發現。幼魷乃至小魷主要於12月至1月間在南島南方大陸棚上出現,範圍廣大,數量多,攝食南極蝦成長,以後向南島沿岸移動。10月~12月在南島東岸出現雄21公分,雌27公分的成熟魷魚,但不同地域或不同季節會有不同成熟體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