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控股有限公司於今年8月24下午1時開始將經多核種除去設備處理水(ALPS處理水)並儲存在核一廠的核污染水排放海洋。這是將核污染水經ALPS處理後無法去除含氚之水,以大量海水稀釋到低於國家安全標準的四十分之一(1,500貝克勒爾/每公升)後,從大約離岸1公里之處排放到海洋。今年度將分四批排放30桶,約31,200公噸核污染水。

對開始排放ALPS處理水,水產有關團體也立即做出反應,例如日本全國漁會理事長坂本雅信代表漁民感概的於8月24日表示:「我們漁民反對ALPS處理水排放海洋的立場沒有絲毫動搖,儘管政府從國家立場做出排放ALPS處理水之決定,但排放這一刻全國漁民的焦慮更為增加。」理事長並要求政府應透過監測等措施,以確保水產品之安全性並讓消費者放心,並要求徹底貫徹岸田文雄對漁民承諾之「政府將在未來ALPS處理水排放的幾十年內與漁民密切合作,並承擔起所有責任,以採取必要因應措施」。

另外大日本水產會也於25日,針對ALPS處理水向海洋排放做出「對日本全國漁會理事長22日所發表的聲明書,及其24日之評述,同表支持外,並強烈要求政府今後應儘可能消除可能之影響,並採取萬全之必要措施」。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