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年初多次與利害相關人討論、大眾意見徵詢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漁業局首次發表國家海鮮戰略。該戰略強調NOAA致力於打造美國水產部門的韌性,並與拜登政府的政策目標一致,亦即經濟復甦、環境永續、氣候韌性。此外,白宮於「飢餓、營養及健康」有關之會議指出美國人應增加水產品的攝取,而國家海鮮戰略也將呼應此議題。

對於美國水產品業界刻正面臨的挑戰,包括氣候變遷、疫情、新科技、缺工、基礎建設老舊等,該戰略亦將予以一一回應。

國家海鮮戰略概述NOAA漁業局將如何支持國內水產經濟蓬勃發展,並在面對氣候變遷等種種因素下,如何提升水產業界的韌性。NOAA漁業局的願景為:

  • 確保持續地永續生產海鮮
  • 確保美國水產部門對國家糧食之氣候韌性生產、滿足國內營養需求等,能有所貢獻
  • 增加美國水產品產能,以支持就業、經濟、水產部門的競爭力
  • 將供應鏈及基礎建設現代化,加入更多的附加價值活動
  • 擴增水產部門勞動力,使其更多元化

為達成上述願景,NOAA漁業局的四大目標聚焦在:

  1. 維持或增加美國野生捕撈產量
  2. 增加美國永續養殖漁業產量
  3. 促進美國水產業界進入國內、全球市場
  4. 強化美國整體水產部門

NOAA漁業局強調公眾意見對進行此戰略的重要性。在對外徵詢意見期間,NOAA漁業局共收到150份建議,其中四分之一來自相關組織,包括捕撈漁業、水產養殖業、水產協會、NGO、水族館、州政府機構等。此外,區域漁業管理委員會也提供了寶貴意見。該等建言都有助於改善戰略的擬定,例如,NOAA漁業局聽取建議,在第四項目標下,增訂「平等與環境正義」一節。

國家海鮮戰略將增進NOAA漁業局對水產部門的科學、管理支持。利害相關人咸認為,漁業局為支持野生捕撈漁業、養殖漁業所進行的科學研究,對美國水產部門的福祉而言相當重要,業界盼NOAA漁業局及其他聯邦機構持續提供更多支援,以因應氣候變遷、市場變動、海洋利用、公平貿易、勞動力發展、基礎建設重新調整及現代化等。

NOAA漁業局表示,有些意見超過國家海鮮戰略的範疇,或與特定計畫或區域的執行行動較相關。此類意見將於未來發展執行計畫時再納入考量,目前漁業局總部、區域辦公室及科學研究中心的職員已組成內部工作小組,研擬相關執行計畫中。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