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8個國際倡議組織所組成的海鮮倡議工作小組於今年6月5日向美國國務院提交調查報告,指出泰國與台灣的外籍移工持續遭受勞權侵害、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要求美國政府在其即將發布之2023年人口販運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中調降兩國的等級。

美國人口販運報告往年約於7月釋出,該報告將各國根據其人口販運與強迫勞動狀況,以及為打擊該等問題所做之努力進行分級。台灣自2021年以來已連續兩年獲評為一級(註:為最高等級),而泰國則是在2022年從2021年的二級待觀察名單,調升為二級。海鮮倡議工作小組於新聞稿中指出,「為維持一國的一級等級,該國政府必須在打擊人口販運方面取得明顯進展。在評估期間,台灣政府雖然努力改善遠洋漁業的工作條件,卻無明顯成效,從工作小組提交的調查報告可以發現,台灣未在2022年報告中的優先建議事項取得進展。」該工作小組瞭解台灣政府已著手多項改正措施,其中包含強制遠洋漁船裝設閉路監視器、調漲船員薪資,以及要求所有漁船配備救生衣,但再次呼籲應強制所有遠洋漁船安裝無線網路(Wi-Fi)。

海鮮倡議工作小組成員進一步指出,為加速正在洽談中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程,以及避免任何涉及勞工剝削的台灣產品輸入美國,台灣政府應持續改善其法規,終止境內與境外僱用之雙軌制、要求仲介執行國際勞工組織訂定之公平僱用原則、確保漁工可使用網路與自由結社權利,以強化遠洋漁工的權益保障。綠色和平組織美國分部主管則呼籲美國政府加強其對進口水產品之監管,從源頭預防人口販運與強迫勞動情事發生;另一方面,收購水產品的公司應優先考慮供應鏈中漁工的安全與福祉,確保消費者購買的產品不涉及強迫勞動與現代奴役。

泰國方面,該工作小組則表示泰國政府並未履行承諾於2022年8月賦予移工組織工會之合法權利,並強化確認遭強迫勞工倖存者等反人口販運措施,也未充分採納2022年報告中的優先建議事項,扣留證件與薪資、肢體暴力、債務勞動或是死亡威脅等形式的遭強迫勞工而無法辭職在泰國仍是常態。

海鮮倡議工作小組自去年便開始向美國國務院要求調降台灣與泰國的評價等級,該工作小組成員表示他們將會持續提出該要求直到兩國完善處理勞工剝削問題,因為唯有確保勞工結社自由與集體協商之基本權利,才能根絕勞工剝削與強迫勞動。

許方嘉,摘譯自SeafoodSource網站新聞,5 June 2023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