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於7月4日訪日,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送交有關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多核種除去設備處理水(ALPS處理水)排放入海之綜合報告,並背書表示該排放符合國際安全標準。

日本政府於2021年4月擬訂ALPS處理水排放入海基本方針,並於同年7月與IAEA簽署有關審視其安全性之綜合架構。其後IAEA花費約2年時間,從科學與客觀角度著手進行調查。最終提出之綜合報告認為,將放射性物質氚予以稀釋,並花費數十年排放ALPS處理水入海之方式,以及東京電力、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與日本政府所採取的相關活動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且對人類與環境之輻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葛羅西在與岸田首相會面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經過綜合性、中立性、科學性及健全性之評估後,其結果顯示日本政府所提計畫符合國際法。」並支持該項排放入海計畫。他說:「即便今後開始排放入海,對周邊環境、魚類及堆積土壤等所造成的影響屬於可予以忽視之水準。」此外,IAEA將於福島第一核電廠設置辦公室,進行定期監測與監視其是否以合規方式排放入海,並將在排放後持續評估其安全性。

其後,葛羅西於7月5日參訪福島第一核電廠,並與當地漁業相關人員及首長進行「具透明性之對話」。對於南韓、中國及太平洋島國所表達的擔憂,他說:「今後我會從科學的角度,就相關疑問提供最佳的解答。」

相較於此,日本全國漁會(JF全漁連)及福島當地與全國各地的漁業從業人員依舊不改以往反對的立場,渠等一貫的立場就是排放入海前必須先取得「相關人員的理解」,但目前渠等仍未獲得充分的說明與理解。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