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洋水產系統協會(理事長森高志)最近彙整完成由日本水產廳補助之「零排放量漁船科技之可行性調查計畫」執行成果報告。計畫以實現100%碳中和的漁船樣本為目標,假定於該漁船裝置了氫發動機,針對目前營運中之漁業進行設計,以設計淨零排放近海漁船的原始模型。

該計畫選定氫作為漁船之替代能源,測試其航行中達到二氧化碳零排放之目標。目前,只燃燒氫氣之內燃機科技正在開發中,船舶使用方面,該計畫以用於內河航行的船舶作為參考案例,其輔機則使用氫燃料電池。

此外有關中大型圍網漁業與近海拖網漁業方面,則分別就當日返港與長期航行之漁船共4艘,進行其動力配置調查,並進行其裝置氫燃料內燃機的試驗設計。

事實上氫燃料隨著在陸地產業的使用正在推動中,供應氫的基礎設施可望逐漸普遍。另一方面,為了將負250攝氏度左右之液化氫儲存在船內,船隻需具有高保冷效果的結構。因此參考已有儲存實際經驗的液化天然氣(LNG)船,選擇了圓柱型之儲存槽,但圓柱型儲存槽配置於船上時,不免產生了大量死角,船上容積佔比頗高,而且原本在船底的重油槽消失了,船隻的重心被抬高,所以船隻必須用壓載艙來保持穩定。因此此一計畫中,假設液化氫燃料足以提供一航次,即返港時每次均要加燃料的情境下來設計船隻,以減少裝載液化氫之儲存槽容積,但即便如此,船隻仍然無法較燃油船大型化。此外未來為確保船隻之航行安全,在船隻引擎、漁撈機械及艤裝設備等裝置與設備有深入考究之必要。同時,這些使用氫燃料船隻進出漁港的整備開發,依船舶大小所需乘組人員的進用資格、安全措施相關法律的制定、船隻之建造成本及維持費、燃料費均尚待研議。

本計畫不只是減碳,而是以零排放為目標。因此該協會強調,這項研究成果與實際船隻之建造沒有直接關係,單純是替代能源的案例研究。因此該協會表示沒有必要急於一蹴而就實現零排放之挑戰,有必要檢討採用替代混合燃料的混合燃燒方式,例如混合使用LNG燃料等的可行性。

然而以內河航行為中心畢竟已有氫燃料船之先例,因此直接從技術層面找到突破口也不是不可能。該協會將一面關注此一課題之發展,迄2050年溫室氣體零排放時限為止,希望實現漁船也能對脫碳社會有所貢獻。

李賢忠,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 May 2023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