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保險龍頭和再保市場發表一項最新保單條款,可以實質上取消任何被發現從事違法、無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撈活動漁船的保險權利。

該條款係由倫敦保險市場聯合船體委員會(其代表勞氏市場協會和國際承保機構成員並與渠等合作)發布,允許保險公司對被一個或多個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RFMOs)查獲而被列入從事IUU漁撈名單的漁船撤保。該條款還指明如果任何其他被承保漁船與被列入IUU名單漁船為同一所有權、同一公司或同一管理集團,保險公司可以提前7天通知取消相關漁船保險。

該條款是非牟利組織多年來針對保險業者發起取消IUU漁船保險行動之最新進展。藍色海洋基金會(BMF)於2023年2月向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和英國審慎監理局投訴倫敦船舶保險公司為46艘使用自動識別系統(AIS)一直發生高度不一致性情況的漁船提供保險。

有18家保險公司於2022年9月簽署一項承諾使用由全球漁業觀測組織(GFW)、挪威非牟利組織安全食品追蹤(TMT)以及海洋風險和復原力行動聯盟(ORRAA)率先進行試點計畫所開發之全新可追蹤IUU漁撈工具–Vessel Viewer。挪威海事保險公司Hydor已於當時使用Vessel Viewer進行IUU調查而終止對大西洋鮪漁船隊承保。

環保團體Oceana指出,在新條款採用之前,保險公司在發現非法漁撈的情況下有權終止承保,但是要終止因被查獲從事無報告或不受規範漁撈並被列入IUU名單漁船之承保則較為困難。

Oceana說到,保險公司現可依據該條款撤銷曾被列入IUU漁撈名單的任何漁船以及任何相關船主或管理者之保險資格。  

Oceana認為,切斷保險大幅增加漁船船主和管理者營運成本及風險,能有效打擊IUU活動。

Oceana執行董事兼歐洲區副主席Pascale Moehrle於一份新聞稿中指出,這份盡責調查(due diligence)契約措辭說明保險公司和承保人在打擊IUU漁撈問題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這更是朝著減少IUU漁撈經濟刺激所採用的另一個積極手段。

ORRAA執行長Karen Sack說到,Vessel Viewer與新條款相結合意味著保險業現在能以大幅增加漁船經營成本而成為打擊IUU的關鍵合作夥伴。

Sack說到,ORRAA正與Oceana、GFW以及TMT合作,幫助保險公司做好對其承保漁船的盡責調查工作以減少曝險。這一政策措辭是切斷這些漁船獲得保險的關鍵所在,這樣做才能杜絕IUU漁撈。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