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已提升港口國措施協定(PSMA)的承諾,該協定已獲得100個國家承諾加入,共同打擊違法、無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撈。

FAO估計全球每年五分之一的漁獲來自IUU漁撈。打擊IUU漁撈對國家、區域和全球永續漁業發展有益處,也是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一環。PSMA是一項拒絕外籍船尋求進入船籍國以外港口的國際協定。

FAO總幹事屈冬玉表示,消費需求增加以及漁撈和水產養殖糧農系統的改革,促使全球魚類產量達到史上新高,加強對抗IUU漁撈獲得社會廣泛認同,可喜的是看到更多國家透過加入PSMA來協助達成SDGs。

目前有六成港口國承諾加入PSMA,最新加入的國家包括安哥拉,厄利垂亞,摩洛哥與奈及利亞。

屈冬玉表示,永續管理及利用各種水生資源是FAO的職責,應當透過實施PSMA,合力強化港口管制和充分的資訊交流。

法規審查,加強機構能力,提升監測、管制及偵察(MCS)系統是FAO協助50多國實施該等港口國措施的要點。

2022年11月,FAO公布PSMA 全球資訊交換系統(GIES),讓各國分享港口檢查結果,採取的行動,准駁進入港口,俾利各國更強力實施PSMA。GIES 將FAO的漁船、冷凍運輸船和補給船全球紀錄匯集成船舶資料庫,制訂出全球各船單一識別碼(UVI),透過各國的使用提高透明度和可追溯性,最終達成打擊IUU漁撈的目的。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