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年會最近結束,這是2019年以來首次實體方式舉行會議。會議在太平洋鮪漁業方面有亮眼的結果,尤其是通過正鰹漁獲戰略(或稱管理程序),及對鯊類有更嚴格的保護措施。

ISSF先前曾提出2022年委員會應達成優先項目之立場聲明,故以該聲明檢視WCPFC年會結果與ISSF所要求者。

漁獲戰略

ISSF與其夥伴持續施壓要求所有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RFMO)通多項鮪魚種的漁獲戰略。包括目標和限制參考點,及漁獲控制規則之漁獲戰略,對管理漁業資源、依系群狀況變化而規定作為之預先商定規則,對鮪漁業之長期可持續管理至關重要。

WCPFC在本年會有必要作為,有特別急迫性。漁業管理者必須通過此管理方法以符合2023年海洋管理委員會對漁獲戰略條件的限期,否則依MSC標準需求,有無法適時完成的風險,特別是推出漁獲量或努力量管制,以確保漁獲戰略之適用。

ISSF對通過綜合性西太平洋正鰹及北方長鰭鮪之漁獲戰略包括漁獲控制規則,不斷施壓,樂見委員會已回應此等訴求,特別是對正鰹通過管理程序,也通過北方長鰭鮪的漁獲戰略。此等作為顯示WCPFC已將漁獲戰略成為其管理工具箱之一部分,對中西太平洋其他鮪系群的管理有正面影響。

集魚器管理

集魚器(FAD)管理一直是ISSF向RFMO訴求中放在優先事項。沒有嚴格管理就緒,FAD對海洋環境有負面影響。本年WCPFC通過生物可分解FAD之定義,並將生物可分解FAD分類,該措施現與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所適用者相符,有助在全球鮪漁業有更協調規定和使用改良之FAD設計方面鋪路。該等項目也是ISSF所關注,也歡迎得以通過。

ISSF也呼籲其他FAD管理需求之進展,如通過FAD標記計畫;FAD所有人規則;FAD浮標啟用和停用規則;FAD回收政策和獎勵;大部分用生物可分解材料製造FAD使用之明確過渡期;要求漁船回報FAD位置和聲納數據。此等項目措施未能核准,但ISSF希望委員會之FAD工作小組在2023年工作計畫更新時可加以處理之。

鯊類的保護

ISSF之立場聲明強調WCPFC必須在圍網和延繩釣漁業脆弱物種混獲之紓解方面作更大努力。加強鯊類的管理措施特別有其必要,由於中西太平洋有幾個鯊系群已嚴重枯竭,而WCPFC之相關措施仍有不少漏洞。

ISSF樂見此部分優先要求項目已通過:委員會於2024年1月1日起在南北緯20度間海域內禁止使用鋼絲魚鉤線及鯊魚線。此作為需要科學次委員會的建議,有助減少已過漁之汙斑白眼鮫和黑鯊之漁撈死亡。

海上轉載管理

倘未妥為管理,海上轉載可成為IUU漁獲進入供應鏈的管道。幸運的是,本年委員會已處理太平洋鮪漁業數據蒐集中之長久缺口:WCPFC通過轉載作業中觀察員應蒐集數據之最低標準,ISSF肯定此進展但仍需有更多作為。

ISSF繼續呼籲轉載工作小組在其2023年工作計畫中推動擬訂清楚建議,明年改革海上轉載規定。

電子監測

雖然已有進展,但ISSF頗為失望WCPFC未能在推動電子監測(EM)方面有更大進展。綜合性觀察員涵蓋率透過EM計畫作有效漁業管理,至為重要;加上遵從監控;及漁獲、努力量及海洋物種相互作用之獨立核實機制等。當全球疫情限制配置人力觀察員上漁船時,此工具之價值是顯而易見,這是ISSF與其夥伴在RFMO訢求中不斷強調之事。

ISSF一直要求通過中西太平洋漁業之EM計畫養護措施,及使用EM之最低標準。惟委員會並不同意此類措施,委員會必須在2023年就推動此重要議題方面有所作為。

整體而言,本年WCPFC年會是有建設性,會員間有良好合作精神。因疫情所迫WCPFC已進行遠距會議達兩年,本次會議大家可面對面進行討論尤為感激,希望此合作方式在可持續利用世界最大鮪漁場及保護更廣泛海洋生態系之工作方面,在2023年仍可延續。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