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產油脂協會於2022年11月24日,以視訊方式舉辦技術談話會。於會中,德島大學研究所教授阪上浩發表其研究成果表示,從秋刀魚身上所抽取出的單元不飽和長鏈脂肪酸之中,經過研究,已經透過白老鼠實驗得到確認,具有如同EPA及DHA等動脈硬化預防效果與脂質改善作用,更還有肝功能改善作用與肝纖維化抑制作用。經過分析,在人體身上也會產生內皮細胞功能改善作用,以及在起床後會感到精神充沛的效果。阪上教授還表示,如果每2天食用1次秋刀魚,每次約100公克(大概是1個罐頭的容量),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上述效果。

阪上教授在會中的演講主題是「具有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改善作用全新機能性脂質的判定」,他也提到實驗方式,並透露心聲表示,「就算再怎麼喜歡吃秋刀魚,若是連續吃上3天,可能也會受不了」。因此,阪上教授引述學生們服用實驗藥品後的感想,並表示,「膠囊在一開始時,的確是不好吞服,但其實很快就會習慣」,同時也談到,若是能夠生產出可以將營養素摻入香腸等相關商品的話,就再理想不過。

在以秋刀魚作為餌料投餵給剝皮魚與臭肚魚的實驗中,結果確認魚體內的單元不飽和長鏈脂肪酸含量有上升趨勢。然而,阪上教授也指出,鑑於近來秋刀魚漁獲連年歉收,想要將上述實驗落實執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阪上教授接著表示,如果為人體補充單元不飽和長鏈脂肪酸的想法可以付諸實踐的話,將有望預防一些難以根治的代謝性疾病與貧血性心臟病產生症狀,同時減少因發病而導致的死亡案例;此外,還能夠為農林水產品創造出全新的市場消費需求。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