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透明度倡議(FiTI)反對以漁業透明度作為全球漁業透明度指數排名。FiTI是全球多方利害關係人夥伴組織,宗旨係提升海洋漁業管理之透明度及合作,並與全球沿岸國政府合作編撰國家報告,提供深入瞭解該國水產部門的狀況。塞席爾於2021年4月發布第一份報告,接著茅利塔尼亞於2021年5月發布報告,隨後塞內加爾、維德角、馬達加斯加、聖多美普林西比、厄瓜多、孟加拉和墨西哥陸續發布報告。

報告將評估該等國家當局在官網發布的海洋漁業部門資訊等級,目的係釐清該等國家政府漁業部門的透明度水平,訂定基準展現時間推移後的進展,並提出可供改進之處想法。

在FiTI提供評估後,大眾對於訂定一個全球漁業透明度指數產生興趣,指數將使用FiTI的報告對各國透明度水平進行排名。FiTI於2022年7月21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訂定此類指數,雖然這樣做能激勵各國當局發布更多數據,並允許更密切監控透明度水平的變化,也可能為透明度議題帶來正面宣傳效應,但要承受以有害方式過度簡化海洋漁業複雜性的風險。

FiTI認為,國家內部的透明度很重要,在進行國家之間相互比較時,必須意識兩國的國情及國際影響力。抵制訂定全球漁業透明度指數的原因很多,雖然分析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透明度很重要,但研究時必須考量國情及國際影響力,需要透過合作並瞭解國家的優先事項和資源才能帶來時間推移後的正面變化。全球透明度指數充其量只是個不管用的手段,還要承受過度簡化海洋漁業複雜性的風險。

FiTI指出,發展中國家通常會發現自身的國際指數得分落後,低度發展是國際關係和剝削或不公平貿易的結果,卻誤導大眾以為漁業治理是該等國家政府決策下的產物。此外,排名採用的數據可能不甚準確,外國投資契約和有權勢的外國夥伴經常要求數據保密,因此降低了該等國家的整體透明度分數。各政府還可能發布難以解釋的資料或數據,可能導致大眾誤解該等政府的透明度或者故意混淆視聽。

再者,FiTI認為指數若要有用,全球大多數漁撈國家需要定期完成國家評估,目前還沒有做到這一點。將漁業管理和透明度指數化達到一個分數,需要訂出加權公式,公式可能會受到有主觀性的指控,尤其是有關透明度模糊不清的概念。

談到漁業透明度時,FiTI表示國家之間的比較要考量因素太多,相互比較只是徒然。部分國家擁有在國際水域作業的大型商業漁船,其他國家的漁業規模小,而且只有在本國水域內作業。部分國家對船隊提供大量補貼,其他國家完全不提供任何協助。不可能僅憑單一個分數指標,就意圖將全球漁業部門的所有細節和複雜性一言蔽之。

最後,FiTI譴責全球漁業透明度指數要啟用「指名及羞辱」方法,這只能粗淺瞭解國家如何發生變化的方式,真正的改變會牽涉治理,生活水準,以及/或者環境永續性等面向。即使分數發生變化,通常只是該等國家做了表面上的變動,稍微提高了分數,但沒有發生能提升透明度的實質變化。

FiTI不排除對兩國或多國進行比較,或是公開國家的不良表現。有特定範疇適合進行比較分析,例如展現不同等級的公開資訊,包括主要遠洋漁撈國家核發的船舶執照,或者頂尖的魚類生產國家發布的補貼資訊等。但透明度綜合指數若嘗試對包含許多小島嶼發展中國家(SIDS)在內的沿海國逐一進行評分,就是妄想一步登天。

FiTI按國別編撰報告係為了提升漁業治理,所以要提供對使用者有用的資訊。FiTI難以想像競爭全球排名系統會帶來怎樣的後果。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