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鰭不離身海洋研究與養護組織」(Fins Attached Marine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為了海洋基金會」(For the Oceans Foundation)、「羅普史都華鯊魚水域基金會」(Rob Stewart Sharkwater Foundation)及「保育者聯合組織」(United Conservationists)等於2022年所成立之「一個海洋全球聯盟」(One Ocean Worldwide Coalition)呼籲CITES會員國即將於2022年11月在巴拿馬舉行之第19屆締約方大會時,把握機會終止全球鯊魚翅貿易。該聯盟之成立宗旨是打擊IUU漁撈、因應氣候變遷對海洋之影響、及支持物種保護、科學研究、和環境教育計畫。

鰭不離身組織執行長表示,CITES是瞭解全球鯊魚族群所遭遇情況之最佳場合,倘要鯊魚種得以存活,各國政府必須盡快有所作為,以免為時已晚,數據是無可爭議的,目前需要有全球性合作。倘推動更強而有力的保護規定而毫無作為,數據則毫無意義。另外,在處理鯊魚之生物學方面,必須通過預防方法,鯊魚之繁殖已無法追上商業漁業。CITES會員國必須對其所作的決定負責,各國也必須對缺乏執法而負責。

2019年7月10日在自然期刊發表的一則文章,發現從1970年至2018年期間大洋性鯊魚豐度下降71.1%,該聯盟表示該下降是因過漁及無監管之鯊魚翅、鯊魚肉、鯊魚肝油(角鯊烯)與鯊魚軟骨貿易所造成。

提交CoP19作考量之其中一個建議案是將好幾個鯊魟魚種新加入附錄II,包括平滑白眼鮫和汙斑白眼鮫等,以增加保護力。名冊中有真鯊科,該聯盟認為這是一個包含數個最低度監管及最受威脅鯊魚種的家族,有68%真鯊科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以瀕危或嚴重瀕危而列入受威脅物種之紅色名錄。

羅普史都華鯊魚水基金會執行董事表示,加拿大是G20國家中於2019年禁止鯊魚翅進出口之國家,其在鯊魚保護的領導值得肯定,加拿大政府現有前所未有的機遇保護有滅絕危險的鯊魚,然而加拿大的規定仍有缺失,允許鯊魚肉及鯊魚肝油進口,將真鯊科及雙髻鯊列入名冊可將此問題加以處理。

該聯盟表示,相信真鯊科是捕來作魚翅及鯊肉貿易的主要鯊魚種,通過CITES新提案可顧及減低非法漁撈及勞工侵權兩者。

海鮮來源網路(SeafoodSource)編輯解釋認為魚翅產業的另一面及成為如今所見到的重要市場。

該聯盟正在蒐集擬計劃要送交參加大會全球領導人之請願書所需之簽名,呼籲通過新規則。

為了海洋基金會執行長表示,正如聚焦於保護海洋野生動物之每一項努力一樣,渠等關切CITES建議案是否足以因應IUU漁撈,渠等贊成巴拿馬之提案,將真鯊科以整個家族列入附錄II,渠等必須支持此項工作並繼續將其他鯊種列入CITES附錄,但IUU漁撈受世界市場需求的刺激下,對有效執行將是一個挑戰。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