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預計從2023年起對部長核可之漁業,原則上導入官方版的個別漁獲配額(IQ)制度,日本全國秋刀魚協會(理事長八木田和浩)慣例在秋刀漁船出海作業前舉行年度出海作業說明會,同時召開「IQ制度說明會」,在對2022年「協會會員的秋刀魚漁獲作業完全不會有任何影響」的大前提下,試行IQ制度,以探索下一漁期秋刀魚導入IQ制度的最佳方式做準備。

迄今為止已在仙台、北海道根室與厚岸等地舉行3場說明會,由水產廳說明IQ制度,全國秋刀魚協會則介紹2022年IQ制度試行方針。據秋刀魚協會表示,秋刀魚2022年之IQ試行方式,將一如其他部長許可漁業一樣,採取平均比率與根據過去漁船捕獲率來計算實際漁獲實績比率來設定。關於平均比率與漁獲實績比率的計算方式,秋刀魚協將透過各種情境模擬來檢討其是否符合實際之情況。

然而,今年只是IQ制之試驗而已,漁民只要維持以前一樣的漁撈作業方式就可以,全國秋刀魚協表示「希望探索出秋刀魚漁業的最適當規則」。大型秋刀漁船出海作業前8月18日也舉行說明會,迄今為止,獲准進入俄羅斯水域入漁之漁船,一般於此一說明會中傳達並要求入漁漁船必需提供當年的船舶日報(SSD),進出水域的通報系統與漁獲作業日誌等。但是今年到現在為止,俄羅斯水域的入漁許可還沒到手,因此今年之議題主要是提供漁民無害航行通過俄羅斯水域時應行注意之事項為主。未獲俄羅斯許可之船隻無害航行於俄國水域時,俄國要求的規則與去年相同,此外,並指示日本無害航行通過之漁船應遵守以下之規則:「在最短的路線上航行,不要在水域上停留」與「不要從事可能被懷疑有漁撈或探索漁場等行為」。

迄今為止,儘管日本仍然在致力於允許入漁俄羅斯水域捕魚而努力,但由於經濟制裁而被排除在結算系統之外,無法交付匯款,以及無法使用國際郵政網絡等原因,赴俄國水域入漁面臨了困難。對此全秋刀魚協表示:「協會仍將繼續不斷努力與俄方交涉」。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6 August 2022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