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的秋刀魚漁汛剛開始,其漁場很遠,單程就耗時3天,而且捕獲之秋刀魚是以前所未有的小型魚為主,因此兩大都會區生鮮漁獲市場東京豐洲市場與大阪本市場的進貨量到8月底為止,只有上一年同期的1至2成而已,市場行情可謂十分低迷。往年鮮魚市場通常不提供這種瘦小之秋刀魚,因為消費者對購買這種小魚之興趣不大,批發銷售也難以拓展,只能期待漁獲魚體大型化。

今年7月15日流刺網捕獲之秋刀魚兩年來首次進入豐洲市場,接著該市場亦於8月19日首次引進棒受網捕獲之秋刀魚,雙雙創下過去最高價之紀錄而引發大家關注,但到貨量分別只有1.1公斤、23公斤,而且每一尾之重量均在100公克以下,這是「鮮魚販售從未有之經驗」,因此市場充滿不安之氛圍。直到大型船出海作業6天後,於8月26日以後陸續歸港卸魚,豐洲拍賣場才隨處可以見到秋刀魚之販售,其主力是20-24尾的2公斤一箱及40-50尾的4公斤一箱,即每尾只有80-100公克重,累計進貨量迄8月底為止較上一年減少76%,不到17公噸。產地市場之卸魚量比前一年減少了一半,但比2020年高出2.5倍,因此今年鮮魚量之減少,似乎是每年秋刀魚達到作為鮮魚大小之比率不一是主要原因。市場主要負責人表示「儘管鮮魚的進貨量很少,但與到貨量5倍的去年市場價格行情卻呈現持平。此一價格已進入量販店、超商的銷售價格範圍,但問題是消費者能否接受。如果要實質上消除銷售量的不穩定,則在等到大型秋刀魚進貨前,銷售行情都會很嚴酷」。

至於8月份大阪市中央卸售市場之秋刀魚交易量方面,據大水與魚市兩大交易公司之合計交易量為1,248公斤,與去年同期之1萬5,830公斤比較,只及十分之一而已。

另一方面產地的北海道厚岸與根室,其卸售價格每公斤2,000-7,000日圓,雖然也有170公克的秋刀魚,但大多為70公克左右之小型秋刀魚,而且過去以4公斤一箱者較多,今年則以2公斤一箱者佔多數,甚至1公斤一箱者也流入市場。市場相關人士表示「今年由於海水溫度高、漁場遠、漁獲量少而且魚體小,對漁民而言,目前之秋刀魚漁撈作業不上算。要等到作為鮮魚之尺寸,也許要等9月中旬以後才有機會開始進貨」。受到今年實際漁獲狀況之影響,目前日本關西的終端零售商等仍以去年冷凍與鹽藏秋刀魚的銷售為中心,但在庫存量已枯竭情況下,期待漁獲量增加之情可想而知!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

李賢忠,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5 Septembe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