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新措施將加強防止違法、無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撈活動,並且打擊海鮮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

NOAA 提出新措施,為加強打擊IUU漁撈。新措施涉及美國《暫停保護法(Moratorium Protection Act)》及國際港口國措施協定。這些措施列於擬議規則中,將增強 NOAA 打擊 IUU 漁撈活動及打擊海鮮供應鏈中強迫勞動的能力。NOAA將在該規則發布後徵求公眾意見。

IUU 捕撈威脅到對全球糧食安全至關重要的經濟安全與自然資源,並使美國及國外守法的漁民和海鮮生產商處於劣勢。IUU漁撈包括各種可能違反國家及國際漁撈法規的捕魚相關活動,可能發生在全球海鮮供應鏈的許多點上,舉凡從原始漁獲或海外漁獲至公海,再到全球數百個漁港。由於IUU漁撈活動廣泛複雜,必須使用廣泛的工具來打擊之。

IUU漁撈國家和實體的認定

擬議規則將加強NOAA 在執行美國《暫停保護法》時處理IUU漁撈活動的能力。該法是NOAA 用來認定、諮詢及證明其漁船從事IUU漁撈、混獲受保護海洋生物、或在公海捕鯊的國家與實體的重要工具。

NOAA 國際事務、貿易暨商業漁業辦公室主任Alexa Cole表示:「《暫停保護法》是美國打擊 IUU 漁撈活動最有效且最有影響力的工具之一,該法與被認定國家在加強其國家漁業法、船旗國對其船隻採取行動方面、改善渠等對區域漁業管理組織法遵程序的參與、以及改善其全球監測、管控及監督工作方面的能力等已有多方面的成果。在實施該法時,擬議修改對IUU漁撈的定義,將擴大我們的監管範圍,並賦予NOAA解決其他問題的權力。」

具體而言,該規則建議:在認定IUU漁撈國家時,建議擴大NOAA的監管範圍,包括:

  1. 未經一國許可或違反該國法律與規則,在該國管轄海域捕魚。
  2. 在任何國家管轄範圍以外水域從事涉及使用強迫勞動的漁撈活動。

目前,根據該法觸動認定一個國家對其船隻與IUU漁撈活動有關的行動是基於破壞或違反國際漁業管理組織的措施、在不適用養護或管理措施的水域內作業、或捕撈魚類系群。

除了現有的觸動因素外,擬議之規則將允許美國根據該法案確定任何未能有效行使船旗國管控能力的國家,如該國船隻未經該國授權或以其他方式違反該國法律,在另一個國家管轄的水域進行持續及普遍性漁撈活動。

強迫勞動

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漁船上存在嚴重的勞工虐待行為。漁業經常招募更容易受到剝削的移工。具體而言,眾所周知此類虐待及剝削漁工權益常與較為嚴重的IUU漁撈案件同時發生。

美國強烈譴責海鮮供應鏈中任何形式的勞工虐待行為,支持漁業需要體面的工作條件,包括觀察員及船員。2020年12月,NOAA 與國務院向國會發布了「海鮮供應鏈中的人口販運」報告,列出 29 個在其海鮮供應鏈中面臨人口販運風險最大的國家。

NOAA與勞工部共同主持了美國 IUU漁撈跨部會工作小組打擊海鮮供應鏈中強迫勞動次工作小組。該小組關注勞工在整個海鮮供應鏈中的關鍵作用及所面臨的風險。

NOAA 承諾於解決這個問題,並確保使用強迫性勞工所生產的產品不會進入美國市場。因此,建議在實施該法案時將「強迫勞動」加入受認定的範疇內。

港口國措施協定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關於《港口國措施協定》是一項具有國際約束力的協定,其目的是透過實施有效港口國措施的最低標準來預防、制止及消除IUU漁撈,有包括美國在內70個締約方,創建全球最大打擊IUU漁撈活動的港口執法國家網絡之一。

美國NOAA漁業執法辦公室主任James Landon表示:「港口國措施協定是一個關鍵的執法工具,使美國等國家能夠評估進港船隻可能從事非法捕魚活動的風險,並決定是否讓其進港卸貨或接受港口服務。透過擴大外國漁船在申請進入美國港口時必須提交的資訊,將可進一步加強對懸掛外國國旗船隻的港口管制,從而有助於將IUU漁獲物排除在世界市場之外。」

具體來說,規則:

  • 概述指定和公布外國漁船可能尋求進港的程序,以及對這些進入美國港口的外國漁船進行檢查的程序。
  • 要求外國漁船和從事漁業相關活動的外國船隻欲進入美國港口時,須提交更充分的資訊,並規定允許或拒絕進入港口以及獲得港口服務的標準,以及傳遞此類授權的通知程序。

NOAA 是執行該法的主要機構,與美國海岸巡防隊協調,並為美國進行所有港口國措施協定檢查。 在獲准進入港口之前,會對懸掛外國國旗的漁船或與漁撈有關船隻進行篩查,以確定它們是否在 IUU 船隻名單上或涉嫌IUU漁撈。

NOAA 致力於加強打擊IUU漁撈及海鮮供應鏈中使用強迫勞動的工具套件,並與其他機構和國家合作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