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魷釣漁業協會(會長:中津達也)表示,該協會決定將其所屬漁船於北太平洋捕獲之赤魷命名為「紫魷」,並在市場上流通。

本次命名的契機源於今年5月召開的會員大會,當時副會長(亦為開洋漁業社長)河村桂吉在會中「臨時動議」中提出本案。他說:「依據地區的不同,對於魷魚的稱呼也都不同,甚至有些地方把赤魷稱之為劍尖槍魷或萊氏擬烏賊。而過去也有消費者分不清楚赤魷跟美洲大赤魷有何差別。」

有鑑於此,為與其他魷魚區別,遂決定以北日本至東日本通稱的紫魷作為高品質赤魷在市場上的流通名稱,並將以提升消費者認知度與確立品牌為目標。適用對象僅限於已取得部長許可之漁船所捕獲的赤魷。而水產廳等行政機關及研究機構依舊以赤魷稱之。

根據該協會的問卷調查結果可知,所有交卷者都一致認同以紫魷作為市場上的流通名稱。未來將運用紫魷的食材特性,彰顯其與日本魷的差異,並將製作商標及藉由多元管道販售,以提升其知名度。

日本國產魷魚最廣為人知的是日本魷,但近年來因為屢創漁獲量新低,再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日本海大和堆海域有非法漁船作業等問題,以致今後的狀況相當不明朗。

另一方面,在北太平洋等海域捕獲的紫魷,雖然因漁場較遠而有燃油費用較高等問題,但因漁獲量較穩定,欲提高產量並不困難。未來雖需克服在西日本地區知名度不高等問題,但該協會希望能因應追求安全、安心且高品質國產魷魚的消費者需求,以期擴大消費並有助於魷釣業界脫離目前的困境。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