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日前發布「歐盟朝向更永續之漁撈:2023年之現況與方向」報告,其中包括對歐盟漁業管理之年度審查結果,以及概述2023年之優先事項。根據獨立科學機構評估之數據顯示,養護努力正進一步取得成果,且歐盟漁業政策一直在履行減少歐盟水域內過度捕撈。同時,海洋資源保育仍需進一步努力,不但要在歐盟內部保持高度雄心,也要力求在與非歐盟國家(如挪威、英國及其他沿海國家)的工作上,達到同樣的高標。

平均而言,東北大西洋地區的資源處於可提供未來最高可持續生產量之水準內(又稱做最大可持續生產量或MSY)。而地中海部分,情況雖有好轉,但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波羅的海則因優養化造成水中含氧量降低,阻礙了魚類正常生長與繁殖,但已採取保護措施。

歐盟環境、海洋及漁業執委Virginijus  Sinkevičius表示:「經過多年努力,我們看到了正面的趨勢:海中的魚變多,且可以長大至性成熟,捕撈所用的燃料變少,所使用的技術對環境影響也更小。漁民們,尤其是年輕一代,現在更加瞭解並願意遵循有關漁獲量及需要保護敏感物種的科學建議。我們仍需在所有區域繼續努力,尤其是在波羅的海及地中海區域,且必須更盡力的保護敏感物種與棲地。因為就長遠來看,這將為我們帶來更多的魚與繁榮的漁業社區。我仰望業界及成員國共同支持實現此一目標。」

設定2023年的優先事項

執委會所制定之明年議程如下:

  • 在西地中海與亞得里亞海已取得之成就基礎上,更妥善管理地中海盆地的漁業;
  • 適當的實施卸魚義務;
  • 從調查取得更好的數據,以改進科學建議與經濟分析;
  • 採取更多行動,保護海洋生態系統。

地中海的漁撈強度超過可持續水準至接近100%,故需縮減,將進一步執行地中海漁業委員會通過之西地中海多年期計畫與措施。此外,為降低漁撈強度及提高長期產量,將改進亞得里亞海的養護措施,此為2023年漁撈機會的重點項目。

根據2023年設定之優先事項,成員國將需要加強對卸魚義務遵從之執行與管控,並藉由避免捕撈非目標魚種來消除丟棄情況。成員國尤其應使用合適之現代管控工具,如遠端電子監控系統,而該系統為海上卸魚義務最有效且最具成本效益之手段。執委會將繼續與歐洲議會及理事會合作,就漁業管控制度修訂達成協議,並促進該等管控工具之使用。

執委會亦將努力實現所有區域的永續目標,與鄰國以及與國際漁業管理組織合作,並盡快發布養護漁業資源與保護海洋生態系統之行動計畫。

烏克蘭戰爭:歐盟27國的船隊將減少3億歐元的利潤

最近幾個月對歐盟漁業而言相當具挑戰性。船用燃油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軍事侵略後,價格幾乎翻倍,擾亂了漁船作業。且基於安全考量,不得不停止靠近烏克蘭周遭之漁業。高昂的營運成本導致部分營運商只能留在港內。據初步數據顯示,倘能源價格維持在目前水準,歐盟船隊2022年的總體營業利潤將損失3億歐元。

為此,歐盟促進歐洲海事、漁業及養殖基金下對危機援助之使用,並通過國家援助之臨時危機框架,以支持漁撈、水產養殖及加工部門。執委會已透過對歐洲海事及漁業基金(EMFF)的修正案,提出額外包裹性支持方案,該修正案目前正在等候歐洲議會及理事會的批准。

下一步

邀請成員國、諮詢委員會、漁業非政府組織和感興趣之民眾參加6至8月間的公眾諮詢,就2023年的漁撈機會表達意見。

磋商後,執委會將提交有關2023年在大西洋、北海及波羅的海,以及地中海與黑海之漁撈機會條例之提案。該等提案已將多年期計畫納入考量,且以國際海洋探測委員會(ICES) 和其他獨立機構所提供之科學建議,以及漁業科學、技術及經濟委員會(STECF)所提供之經濟分析為基礎。

該提案還將因執行卸魚義務可能產生之調整納入。最後,理事會將討論執委會的提案並確定漁撈機會之分配。

背景

委員會每年都會發布一則通訊,概述漁業資源狀況的進展,並就確定之下一年度漁撈機會展開公眾諮詢。該通訊對歐盟在可持續漁撈方面取得之進展進行評估,並就漁撈能力與漁撈機會間的平衡,以及該部門在卸魚義務方面的社會經濟績效與履行情況進行審查,並闡述有關下一年度漁撈機會提案的理由。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