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業補貼制度新的一項重大改革排除適用於其遠洋船隊。中國遠洋船隊的兩個主要基地(福建及山東省)之領導人近來宣布將取消燃料補貼,並改為遵守漁業法律和保育目標相關之補貼方式。

各省提供予漁業公司之補貼現在將根據拖網漁船能否滿足包括漁船進出港報告、使用監控設備和漁獲報告等一系列條件而決定給予補貼與否,而福建省更將對稚魚捕撈限制作為條件之一。許多條件與國際組織建議作為遏止IUU漁撈之手段相似。這些改變是在6月12日開始之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2屆部長級會議就限制漁業補貼協定進行初步談判前所做出之決定。

儘管中國表示希望成為 WTO 限制有害漁業補貼協議的一部分,卻依然繼續支持遠洋船隊之擴張。2022年3月,中國增加對最大國有鮪漁業公司上海開創國際海洋資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水集團遠洋股份有限公司之補貼。中國政府已經與海產品部門合作,以促進遠洋漁獲之消費。今年春天,中國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和中國遠洋漁業協會之管理人員在中國內陸地區聯合舉辦活動,提出增加遠洋捕獲量,以作為抑制價格上漲及養護當地漁業之手段。儘管中國遠洋漁業公司近年來捲入眾多IUU事件,然該等違規行為在中國並未被廣泛報導,中國政府仍繼續將遠洋漁撈作為保育其國內水域之手段。

2021年,中國發布了一項針對長江及其支流為期10年的捕魚禁令,旨在對抗中國最大河流魚類系群的長期枯竭。漁業漁政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李書民透過視訊方式在重慶漁業公司和餐飲業主管之聚會中發言,表示增加在中國水域以外捕獲之鮪魚、魷魚和磷蝦之消費對中國地緣政治戰略與國民飲食健康「具有戰略意義」。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