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UMITO Partners公司(代表人為村上春二,以下稱UMITO公司)的成立宗旨在支援可持續漁業與依靠漁業為生的日本國內各地區,該公司於2022年6月1日在東京市澀谷區神宮前的多功能複合空間「GYRE.FOOD」舉辦討論會,作為公司成立1週年的紀念活動。討論會以年輕世代為中心,共約70人與會,包含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青世代漁業經營者,以及IT產業相關從業人員等。依照UMITO公司村上代表的說法,會中並非空談理想,而是著眼於現實,針對如何開創下一世代日本漁業這樣的困難議題,以「輕鬆且坦率」的方式進行意見交流。

以討論會的議題主講人身分與會的人員,包含在綜合商業大樓「澀谷HIKARIE」經營博物館與餐廳的D&Department總監相馬夕輝、透過料理探求食材可能性的「eatrip」餐廳負責人野村友里、水產廳資源管理推進室副科長藤原孝浩、東京大學研究所副教授阪井祐太郎、在長崎縣對馬市經營可持續水產業的FlatHour公司社長錢本慧等5人,以及UMITO公司的村上代表。

討論會首先登場的議題是有關日本漁業現狀,針對日本國內剛開始推動的新型態資源管理模式,水產廳藤原副科長表示:「談到漁業資源管理的關鍵,政府與第一線漁業從業人員的想法是一致的,但由於自然環境變化等諸多不穩定因素,政府的施政理念很難順利傳達讓業界瞭解。」言談間透露出日本政府現階段面臨的難處。D&Department的相馬總監則談到因為秋刀魚漁獲歉收,讓人感覺不到城市朝氣的北海道根室市,但在圍繞其周邊的小型海港城鎮中,卻能感受到漁民為了從事漁撈活動而在細微之處所付出的努力,「讓人留下活力滿滿的印象」。身為料理職人的野村友里則提到:「魚與海洋的魅力在訴諸消費者認同上,未能如想像中順利,讓人深感焦慮。」點出當前日本水產品所面臨到產地與消費地兩端存在距離隔閡的課題。

關於可持續性漁業的議題,FlatHour公司錢本社長表示:「比起如何讓按照目前模式經營的漁業持續順利運作,更為重要的課題是,日本究竟想要傳承並開創何種類型的水產業。」同時也強調「能維繫自身發展熱情的小型社群團體所帶來的變化,如果能持續累積成果」,將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東京大學阪井副教授則提到近來的一篇經濟學論文,標題為「貧窮的人為何總是一貧如洗」。依據該篇論文的研究結論,解決方法是「若能提供一定數額的金錢援助,就可以讓人脫貧翻身」。阪井副教授認為上述結論「似可套用在漁業經營上」,並拋出這個話題供與會者討論。對此,水產廳藤原副科長回應指出:「政府雖有休漁獎勵制度,但始終未能普及,第一線漁業從業人員對於出海作業仍抱有很強烈的意願。」此外,與會的漁業從業相關人士也紛紛表達「沒有意願休漁」、「海上男兒若沒有出海捕魚的話,不是在喝酒就是在抽煙而已」等意見,認為經濟學的研究結論在漁業經營上行不通。

至於第一線漁業從業人員的發展前景,D&Department的相馬總監認為「不要侷限在只有漁業本身的工作方式,應該要持續調整並開創漁業從業人員的附加價值」。另外,料理職人野村友里則強調必須要更加活化產地與消費地之間的相互交流。

身為主辦這場討論會的UMITO公司代表村上春二於會議結束前致詞表示:「期盼今後也能持續透過這類型可以讓關係人士彼此跨越藩籬的聚會模式,以挖掘出更多願意支持日本漁業發展的夥伴。」為公司成立1週年的紀念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