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農林水產部與國土交通部主辦之「國際物流有關資訊共享」會議於今年6月17日以線上方式召開,除了報告海上貨櫃與航空物流的最新資訊外,與會者並彼此分享資訊。自上次會議以來,又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上海因疫情而全面封鎖,而令人擔憂的「美國西海岸海上貨櫃運輸大阻塞現象正逐漸緩解中」,不過據指出,美國西海岸的太平洋海事協會(PMA)、國際碼頭與倉儲勞工聯盟(ILWC)的僱傭契約將於本月底到期,因此未來勞資雙方的新契約交涉動向可能再次影響貨櫃之流動。根據過去勞資談判歷史,雙方目前雖然均表示盡最大努力,但在期限前達成妥協之機會不大,因此一般認為雙方要達成合意要拖到7月以後,確定日期則全視勞資雙方認知鴻溝是大還是小,其動向還有很大之變數。

目前日本貨物進出口之艙位相較於上一次會議前,已有好轉且呈穩定之趨勢,但根據美國勞資談判之實際狀況「碼頭工人也可能會以放慢作業速度或休假方式」來因應,也就是日本也有必要注意美國勞資交涉之動向。至於上海封城對港區的影響也逐漸解決,離岸等待的貨櫃數量十分有限。但是貨車司機不足,以及有些道路還在封鎖中,因此反倒是內陸物流受到滯留影響。此外,日本冷藏倉庫協會副理事長西願廣行分享了「運送冷藏與冷凍貨物所需貨櫃短缺」之新資訊,西願副理事長進一步指出「冷藏冷凍貨櫃是冷鏈的一環,數量不足會影響到政府推動中的農林水產品出口」,因此其動向值得注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主要發生於空運貨物。貨機與客機不能飛越俄羅斯上空,不得不被迫改向北飛越美國之阿拉斯加或向南飛越哈薩克斯坦,但其飛行距離長、燃油增加。目前的實態是增加燃油量或減少運貨量間作適當之調節。

航空貨櫃運送需求即使於新冠疫情肆虐下還是很暢旺,但現在由於燃油價格不斷上漲,其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另外上海封城期間,由於機場服務人員不足,部分航空公司在此期間停飛。因此有報告指出「工廠生產之貨物或航空貨物要恢復原本之調配狀態為期尚遠」。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