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於今年6月7日之內閣會議通過了經濟、財政運作改革的基本方針(大膽方針)。其中與水產業有關的為利用數位化技術解決農林漁村課題的框架、振興海洋產業、可持續成長的改革、實現「綠色戰略」及促進水產品出口戰略等。

為利用數位化技術解決農林漁村課題,水產廳計畫於迄2025年為止2個地區建構數位化漁村戰略基地,迄2027年止在5個地區建構數位化漁業戰略基地。各個據點將透過包括資源管理在內的漁獲、加工、物流運輸與銷售消費等的數位化技術發展,來促進水產相關從業人員增加收入,同時促進漁獲水域相關資訊海漁況等的可視化及可追溯性的建構等。

「大膽方針」除上述目標外,有鑑於世界糧食供需的風險日益提高,也將為強化糧食安全保障而提升日本糧食自給率,另為因應氣候變遷與克服因人口減少導致國內市場萎縮及農林漁牧人員減少等問題,而致力於人才培育與進行成長型永續農林水產業的改革,進而為實現綠色戰略而開發新技術與減少環境負荷等。

再者將以修訂後的出口戰略為基礎,強化全日本水產品出口的認定出口促進團體、支持出口據點與農林水產品出口計畫、支援出口平臺與活動等。

為活化農林漁村,將加速推動智慧農林水產業的內涵及其配套服務業的發展、落實資源管理、營造水產業成為成長型的產業,並將完善漁船漁港等基礎設施等。對東日本大震災的復甦與再生也仍將全力以赴。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