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農林中央金庫於6月10日以視訊方式召開JF Marine Bank水產業聯絡會議,會中由業者介紹最新開發的魚體識別機。

AquaFusion(社長:笹倉豐喜)在會中介紹的魚體識別機名稱為「AquaMagic」。該公司表示,該款機器藉由增加超音波的發送次數,其精度為既有魚探機的100倍(水平方向10倍、垂直方向10倍),除了具備魚群探測的功能外,該款機器的特色在於能量測每一尾魚的尺寸與魚群密度。

該公司進一步表示,漁船上裝設該機器便能蒐集資料,有助於推動資源管理及建構漁場預測機制。今年5月底已於鹿兒島縣甑島的丁香魚漁船進行試驗調查工作,有漁民表示:「銀帶鰶與沙丁魚通常會一起被混獲,導致分揀不易且魚價下跌。這台機器能辨別魚種與規格,對我們來說相當有幫助。」

除了漁業外,該公司也正在摸索如何運用至養殖漁業,目前正與NTT docomo進行業務合作,實施「魚類養殖之養殖管理計畫」測試研究,擬透過超音波量測養殖鯖魚魚體的成育度。由於水質混濁時,不易透過水下攝影機辨別魚體,因此擬藉由超音波克服此一缺點,並配合水溫及溶氧量資料,以調整出最佳的給餌量與出貨時機。

笹倉社長過去曾在古野電氣參與掃描聲納開發工作達40年之久,對於未來的展望,他表示:「除了持續累積資料以協助魚種辨別及資源管理外,今後亦將持續開發新產品,以助於改善漁具與漁法,並在各個領域對漁民做出貢獻。」

洪聖銘,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5 June 2022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