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產廳於5月30日表示,2022年截至當日止,在日本海大和堆周邊水域遭驅離警告的外籍漁船為6艘次。

相較於去年(截至2021年5月27日止)的320艘,今年驅離警告的船數大幅減少,不過由於外籍漁船進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的時期因年而異,對此水產廳承辦人表示:「不能因此就樂觀以待。」

今年遭到驅離警告的6艘都是中國籍漁船,而去年中國籍漁船大舉進入日本EEZ的時期則是以5月為最高峰,但自8月起就幾乎未增加,以致整年的船數為582艘。

前年截至6月1日止為54艘,其後自8月下旬開始增加,並於9至10月達最高峰,即便是12月仍有發現入侵之蹤跡,最後整年艘數為4,394艘,可見每年的模式都不太一樣。

由於大和堆周邊水域為魷釣、蟹籠及底曳網漁業的優良漁場,外籍漁船進入該水域將危害日本漁船的作業安全。對此,水產廳除全年配置漁業取締船外,今年更是自魷釣漁業漁期開始前的5月起,就著手進行漁業取締船的重點配置工作。另外,自今年起,2,000噸級的大型取締船鳳翔丸亦開始參與漁業取締活動。

再者,海上保安廳亦配合水產廳展開警戒活動,並於5月27日和水產廳在大和堆周邊水域實施聯合噴水訓練。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