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平、誠信、安全及健康(Fairness, Integrity, Safety, and Health;FISH)為船員標準的全新、公正的第三方認證計畫宣布西班牙Nueva Pescanova集團駐納米比亞子公司NovaNam公司、代表美國阿拉斯加明太鱈捕撈加工船的海上加工業協會(APA)以及巴布亞紐幾內亞漁業協會(FIA-PNG)等3個漁船隊成為首批完成FISH標準審查的團體。

FISH船員標準是一項獲得全球正式認可的第三方認證計畫,可提供經認證野生捕撈漁業的船上勞動實踐符合有道德勞工實踐並為船員提供合理待遇之保證。該標準最高水準包括遵守對社會負責任的勞工實踐及道德行為、為所有漁民設置公平服務條件、確保所有漁民的安全及健康,以及提供良好的住宿環境、水及食物等4個主要原則。

FISH船員標準執行長Mike Kraft在一份新聞稿中提到,非常樂見於首批進行FISH審查的船隊在地理、經營及組織等各方面的多樣性。原訂於2021年進行的審查工作,因疫情持續延燒阻礙稽核員旅行及限制接觸被隔離的船員。船上有能親自與船員進行面談的稽核員對程序及FISH標準的可信度來說至關重要。

每個船隊擁有不同的檢查船數。NovaNam檢查包含9艘納米比亞深海拖網船;APA檢查代表15艘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外海作業的捕撈加工船,以及FIA-PNG之前宣布要為32艘以PNG為基地的圍網船實行FISH認證。

為取得該認證,由Bureau Veritas、MRAG Americas及SGS等獨立驗證單位的稽核員進行第三方審查。除了政策程序及檢查外,這些FISH審查還包括現場船舶檢查及當面與船員訪談,並對3個船隊完成最終報告及結果。

FIA-PNG在PNA地區率先從事這種類型的認證工作,證明其船隊遵守國際勞工組織(ILO)漁撈工作公約、人權宣言以及審查規定。FIA-PNG負責可持續業務經理 Marcelo Hidalgo告訴SeafoodSource,這是一個值得其他鮪漁船隊學習並選擇FISH船員標準進行福利認證的最佳範例。

FISH船員標準近日還宣布冰島負責任漁業基金會(IRFF)及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Phoenix Processor Limited Partnership (PPLP)已開始啟動認證程序,並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第三方審查工作。

FISH標準委員會主席兼Brim首席人力資源官Fridrik Fridriksson說到,他們認為FISH可作為幫助確保漁民得到公平及負責任待遇的工具之一,並為漁撈者提供向利害相關者證明其承諾的一個方式。對勞動者得到負責任待遇的關注度只會越來越多,以及利害相關者期望海鮮不僅能提供有關環境、可持續資源方面,還具備社會負責任等功能。

一個由人權、勞工及環保團體所組成的全球聯盟—海鮮工作團體(Seafood Working Group)於2021年指出,FISH船員標準在設計、應用及監控方面存有重大缺失,並無法提供買家如生產海鮮的漁民受到公平待遇或擁有安全及良好工作條件的可靠保證。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