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管理協會(MSC)最近針對與MSC有關之業者、專家學者及非政府組織(NGO)進行了「利害相關者」調查,此一調查於2021年11-12月以線上調查之方式,針對世界各國有1,000人以上與MSC有相關關係者實施,調查主要是MSC今年即將迎來其25週年慶,調查相關者認為今後MSC之重要發展方向等事宜,例如詢問有關MSC與利害相關者間相關關係的改善措施時,漁民的意見認為「今後MSC的(認證)計畫應展現如何有助於漁民生計,是否能獲得漁民信賴最為關鍵。此外也有意見指出「雖然即使MSC成功制定了嚴格水產品認證標準,但世界如果欠缺消除過度漁獲之政治意願,以及消費者對認證水產品的需求不殷切,均足以構成MSC實現認證目標之屏障」。

調查結果也顯示,不同利益相關者對今後之MSC認證有不同優先事項。例如NGO團體與學者專家要求今後MSC認證應盡可能對更多魚種訂定嚴格認證基準,但漁民與物流經銷及零售業者則主張今後MSC認證應該緩和認證基準的複雜度,並降低認證費用,以減少參與MSC認證的屏障。

儘管有上述不同看法之挑戰,但調查也發現利益相關者均肯定今後MSC可發揮水產品認證之重大功能,希望MSC能擴大認證計畫之規模、影響與範圍。另外,NGO、學者專家及漁民等均回應共同最關注之問題是「水產資源的枯竭」問題,因此MSC未來應該關注之領域是力求成為永續漁業與促進消費者消費MSC認證水產品意識之提升。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