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漁業夥伴關係(SFP)所支持的全球魷魚供應鏈圓桌會議(Global Squid SR)成員組成的IUU預防工作小組(Prevention Group)在2022年4月於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之全球水產展(Seafood Expo Global)期間檢視世界各地魷漁業現況,並分析進口商及供應商在歐盟IUU法規管理之下所面臨的相關責任。

漁業專家Gilles Hosch研究員就主要魷漁業概況進行說明,並分析該產業面臨廣泛的非法漁撈,及許多魷漁業有不受規範、無報告狀況之風險。因為歐盟及美國市場系統目前並不完整,以致於相當容易蒙混過關。

Gilles建議魷魚海鮮業採取能將IUU漁撈對該產業帶來的風險降到最低之數項行動,包括為合作創造競爭前空間、推行漁業改進計畫(FIPs)及認證漁業、直接與零售商合作確保負責任供應鏈等。

Gilles說明結束後接著由南太平洋美洲大赤魷永續管理委員會(CALAMASUR)會長Alfonso Miranda、西班牙Congalsa採購經理David Comesaña、3 Pillars Seafood董事Huw Thomas召開小組會議。該小組與會者就生產者、加工業者、中間供應鏈公司及零售商等不同層級供應鏈之問題及風險進行討論。

Miranda認為,召集應變能力更加快速的產業、生產者及加工業者端參與可持續倡議比從管理者端要容易得多。CALAMASUR有現在的成績就是產業及生產者共同努力之成果。

CALAMASUR係由智利、厄瓜多爾、墨西哥及秘魯從事與大赤魷捕撈工作相關的家計、產業及加工等主要產業代表所組成之團體。CALAMASUR自2018年成立以來,已向南太平洋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SPRFMO)成員提送兩份聲明書,要求在科學及管理方面進行必要改善之立場。

Comesaña對業界於2022年3月在北美水產展上發表通過全新及強化採購政策解決違法、無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撈之公開承諾發表意見,並向新參與者表達歡迎之意。

Thomas指出,供應鏈公司有必要盡快做好他們很可能會買到IUU魷魚產品的心理準備。

SFP歐盟市場執行長Carmen Gonzales-Valles說到,從鮪魚等其他漁業的經驗可見,在不同層級供應鏈進行競爭前合作是解決全球漁業中IUU漁撈問題之首要步驟。SFP歡迎業界加入魷魚IUU預防小組的行列,以確保IUU漁撈自全球魷漁業中消除。

魷魚IUU預防小組係由SFP全球魷魚供應鏈圓桌的一群魷魚買家及進口商會員於2021年7月共組而成,合力推動競爭前魷漁業實踐、管理及政策之改進工作。身為魷魚加工製品進口商及批發商的工作小組成員團結一致,禁止採購IUU魷魚產品,以及停止其供應鏈中發生虐待勞工及侵犯人權等行為。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