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的「給牌計畫(carding scheme)」是警告並可能制裁未能合作打擊違法、無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撈非歐盟國家之措施。據歐盟IUU漁撈聯盟一份新報告顯示,在幾個列入給牌國家中IUU 漁撈的普及性已降低,並促進立法、法遵和執法措施之制訂 。然而,如果不加強全球漁業透明度和促進更多國家參與,海洋仍然持續曝露在 IUU漁撈之風險中。

違法、無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撈不僅危害世界漁業永續性、耗盡魚類種群、每年對全球經濟造成數以十億計美元損失、導致科學評估失準並且剝奪漁業社區的生計。

給牌計畫是歐盟 IUU 法規關鍵組成的一部分,授權歐盟就未能對 IUU 漁撈採取充分行動的非歐盟國家發起非正式諮商會議,可升級為正式警告「黃牌」並伴隨正式諮商會議。爾後如果該國未能採取適當行動以解決歐盟所發現之缺陷,歐盟可能會發出「紅牌」警告,如果該國成功解決歐盟之關切,則可能會改發「綠牌」。「紅牌」國家禁止向歐盟出口漁獲,歐盟船隻在該國紅牌撤銷前不能在其水域作業。

歐盟給牌計畫自 2010 年起生效,在歐盟 IUU 漁撈聯盟(非政府組織)的一份新報告中顯示,貝里斯、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及泰國作為案例研究之四個給牌國家,在改善漁業治理方面取得切實進展。該計畫授權政府挑戰利用國家水域並威脅當地經濟和生計的非法經營者,還有助於將 IUU 漁撈問題納入主流討論以產生壓力,要求獲牌國家在國際範圍內採取行動。

報告顯示,經過給牌一年,四個案例研究國家都開始進行大規模漁業改進政策,包括廣泛增加用於監測、管制和偵察的資源,以確保海洋議題獲得更多「關注」。這些措施表明參與國家在解決 IUU 漁撈問題的同時也堅定承諾增加當地就業機會。例如,索羅門群島在 2014 年 12 月收到黃牌後,漁業官員人數增加了一倍。泰國在 2019 年 4 月收到黃牌後,目前有 4千多名官員從事漁業監測和管制工作。

報告中強調儘管貿易措施可成為改善漁業治理的有效手段,但歐盟提供的諮商會議、能力建設和技術支持才是給牌計畫成功的基礎。這些部分的加強也使報告中審查的國家能夠實施新制訂和執行現有國內法規。一些國家在制裁非法及未報告之漁撈活動方面變得更積極。例如,貝里斯規定嚴重違規行為將被處以 5萬至 300 萬美元之罰款,而泰國2018 年船隊因海外違規行為被處以超過 300 萬歐元的罰款。

最後,報告強調需要對獲牌國家和已撤牌國家持續進行諮商和監測。打擊 IUU 漁撈需要長期合法且可衡量之變革,並且不會因撤銷卡牌而停止。

全球持續努力打擊 IUU漁撈至關重要。歐盟 IUU 漁撈聯盟正在倡導採取多項措施來提高全球漁業透明度,包括透過改進公開船隻身份、活動、漁獲量和所有權之數據。同時迫切需要確定更新資源以加強歐盟執委會執行給牌計畫之能力,並保持歐盟在全球打擊 IUU漁撈方面之領導地位。透過政府、業界和非政府組織合作創建的協調並具有影響力之長期措施,例如給牌計畫,才是保護我們的海洋和結束全球 IUU漁撈之關鍵。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