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第七屆年會原定於3月28-30日召開,延後舉行之日期將另行通知,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隨後對俄羅斯之制裁,而俄羅斯為此屆年會之主席,若干會員認為無法進行會議。

依據皮尤慈善信託組織(PEW)國際漁業資深專員嘉藍(Grantly Galland)稱,NPFC未能處理海上轉載之重要議題,他表示NPFC水域內所捕的魚85%是經海上轉載,但鮮有規則或做法以落實追蹤此等活動。NPFC監管多項魚種之漁獲,包括秋刀魚、鯖魚、及底魚等,其部分管理與監管鮪漁業之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有重疊,該重疊,加上兩個機構間缺乏資訊分享機制,使監控轉載之魚是否合法捕獲有其困難。

皮尤慈善信託組織在NPFC擁有觀察員地位,對此議題曾撰寫以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應防止非法捕魚類進入供應鏈為題之政策文章,嘉藍稱PEW發覺會議延後會造成不少問題,並呼籲NPFC在打擊與IUU漁撈有關轉載方面付出更大努力。

嘉藍表示希望NPFC年會可在本年夏季召開,因為有重要議題需要NPFC在今年就緒,但目前仍未有跡象,且造成會議延後之狀況仍未改變。

就NPFC訂定秋刀魚及其他魚種配額之問題,嘉藍表示秋刀魚資源狀況對若干會員,特別對日本而言,是最優先問題,因為該系群已過漁,已難以管控漁獲量。不僅對日本,對整個委員會,年會之優先工作是,對秋刀魚採取短期行動,並對長期行動訂定計畫,甚至對該魚種採取漁獲戰略,此乃讓會員在本年內召開會議之動力。

另一問題是轉載管理,這也是推動會議的另一個動力。以PEW而言,希望在處理有關秋刀魚的問題時,也有時間處理海上轉載提案,而PEW之立場是應該通過該提案。目前對秋刀魚等表層魚之海上轉載並沒有管理措施,對深海系群已有轉載管理,可將其延伸至其他系群的管理。

由於沿日本專屬經濟區外側有不少轉載活動,相信此問題對日本甚為重要,轉載活動潛在秋刀魚漁業發揮一種作用。

對海上轉載管理在多個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之互相重疊問題,嘉藍表示,管理重疊情況是在於不同魚種或不同管理結構,對漁船造成一個機會,雖然沒有證據或特定案例在何處發生,但事實上對漁船而言是一個好機會,WCPFC漁船可以說是在轉載秋刀魚,但NPFC漁船卻說是在轉載正鰹,而目前對確保確實有此等情況並無追索權,特別NPFC與WCPFC兩者之間有管理方面重疊,目前雙方無需作數據分享,造成重大漏洞。

資訊共享協議在兩個組織中正在推動,PEW希望NPFC可在今年通過此案,並鼓勵WCPFC在本年12月簽署。

有關觀察員或是攝影機監測方面,PEW認為需要有區域監控計畫,使觀察員成為國際網絡之一分子,而反對僅有船旗國之本國觀察員計畫,倘要有攝影機監測,原始錄影紀錄應由國際網絡審查。

PEW認為兩者可互相交替,當然有些事人能做,而攝影機無法做,因此需要有人類觀察員參與此等漁業,但為達法遵與科學目的之涵蓋率,攝影機可發揮強勁的作用。目前WCPFC已聘請獨立顧問公司處理區域觀察員計畫,NPFC可效法。

NPFC是最新成立之RFMO,因此每次應通過最佳實踐之決議,因為可參考其他已有的經歷。至於PEW對透明度最為關切者是,很多磋商是在所謂小組進行,而設立NPFC之公約文本明顯強調觀察員應可參加所有委員會會議及委員會次團體之會議,但目前許多談判所進行的小組會議並未將觀察員納入,此乃實際問題,意味有許多事情在未有公共或公民社會監督下進行。

此事在2019年最後一次實體會議確實發生,有幾項重要議題會員間無法同意,因而進入團長會議,(通常會選出新召集人,傳統上觀察員被排除在外)。經過六個小時之會議,所有決定均在團長會議處理,外界卻不知道如何達成決定。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