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畿大學於3月30日與NTT DOCOMO運用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進行水下無人機實證實驗。

本次實證實驗係近畿大學於2020年與NTT、NTT DOCOMO、NTT西日本及NTT Data等四家公司所簽訂「推動5G、創造『智慧舞臺暨智慧校園』全面合作協定」下的工作項目之一。

該項實驗的地點位於和歌山縣串本町的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大島實驗場,實驗內容係將水下無人機(FIFISH V6 PLUS)放入黑鮪養殖箱網中,以即時遠距操控方式觀察與拍攝黑鮪狀態,並進行養殖箱網的檢查工作。

該大學水產養殖種苗中心主任岡田貴彥表示:「相較於潛水伕進入箱網內,水下無人機對黑鮪造成的壓力較少,且更能近距離地觀察黑鮪洄游的狀態。另外,未來在颱風過後及水深50公尺處的潛水觀測工作將以水下無人機代替,以減輕潛水伕的風險與負擔。」

再者,該實驗亦在水下無人機裝上機械手臂,並進行黑鮪屍體模型的回收實驗。拍攝到的高畫質影像將上傳到NTT DOCOMO的雲端硬碟「docomo sky Cloud」,以在多個據點共享檔案。

NTT DOCOMO法人事業本部5G暨IoT事業部無人機事業推進部長牧田俊樹表示:「這是首次運用5G進行實證實驗,並看到了許多待解決的課題。今後希望能提供包括水下無人機在內的解決方案服務項目。」

洪聖銘,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 April 2022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