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25日,FAO於總部向常駐FAO總部之各國代表就新冠肺炎流行與烏克蘭情勢對糧食安全的影響進行簡報。本文即根據FAO相關之新聞稿與相關資訊說明,特別是烏克蘭情勢對糧食安全保障的影響概要進行報告。

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世界農作物的主要生產國。俄羅斯是世界最大小麥出口國,烏克蘭則是第五位小麥出口國;而且兩國合計之穀物出口佔世界三分之一以上。另外兩國也是油菜籽與向日葵等植物油及肥料主要生產國。因此兩國的紛爭預期會產生之風險如次:(1)貿易與物流風險:由於動亂,其內部之基礎設施可能遭到破壞、港口可能關閉、船舶保險費可能提高等可能導致糧食無法出口或糧食運費上升等風險;(2)價格飆升之風險:兩國動亂前的世界糧食價格已達史上最高水平,而世界糧食與飼料的國際價格恐怕因為動亂有再向上飆升8-22%之風險;(3)生產風險:由於動亂,農民可能無法從事農業活動或販售農作物資材,據FAO之初步評估預測,烏克蘭種植之穀物、玉米與葵花籽的農地約有20-30%無法種植與收穫;此外尚有(4)人道危機;(5)能源危機;(6)外匯等經濟風險等,為此FAO作如下之政策建議。

一、繼續開放國際食品與化肥貿易:繼續充分維持與發揮包括現有作物、牲畜、食品加工設施與物流系統等供應鏈之運作。

二、確保新的和更多樣化食物來源,對依賴俄羅斯與烏克蘭糧食進口的國家,要尋找其替代食物來源以減緩衝擊,諸如包括現有食物庫存之調配與促進各國農產品生產之多樣化等。

三、支持包括來自烏克蘭難民等弱勢群體:為受動亂所影響的弱勢群體提供監測與社會保險,讓流離失所到外國之烏克蘭難民,其在烏克蘭的社會保險仍然得以適用。

四、難民於收容國能更容易獲得現有的社會保障體系與就業機會。

五、受動亂影響之各國應謹慎檢討,包括其本身措施在內對國際市場的長期不利影響,特別是應避免實施貿易出口限制措施。

六、必須透過改善生物安全與適當的牲畜生產來防止非洲豬瘟等牲畜疾病的傳播。

七、強化市場透明化與相互之對話,以盡量減少對農產品市場造成干擾。

針對此一議題FAO於4月8日召開了緊急理事會。

另外,順便一提的是根據2020年FAO出版之「世界漁業與水產養殖業現狀」顯示,俄羅斯是世界第四大漁業國,又根據FAO的國家漁業生產概況,烏克蘭每年生產超過11萬公噸的漁業與養殖業之水產品,但由於這次動亂及其引發之經濟制裁措施,導致漁業活動停止以及漁船和基礎設施受損,預期對水產業也會造成影響。FAO迄今為止雖然尚未以書面報告對水產業所造成影響,但FAO之漁業及水產養殖處已開始進行資訊之蒐集與分析。據相關負責任人表示已直接影響到烏克蘭境內水產加工廠的運轉,各國也停止水產品出口到烏克蘭,而俄羅斯水產品的出口也已停止。另外在間接影響上也由於動亂導致各國進出口水產品必需航線繞道而增加空運運費,另外漁船燃油費用因而飆升,導致漁業原料魚材料短缺,衝擊到漁業貿易與供應鏈。更具體的對水產業之影響,則有待FAO報告出爐後再向各位報告。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