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阿根廷近海開始漁撈作業的魷釣漁業,其阿根廷魷漁獲水準在不如去年同期下展開,主要市場中國的採購似乎也尚未正式展開。阿根廷魷漁業可分為在阿根廷200海里內的阿根廷魷漁業,及在公海作業之中國、台灣與韓國等的公海魷釣漁業,往年漁期是從1月開始,2-4月則迎向漁汛高峰期。根據阿根廷政府之統計,1-2月阿根廷籍漁船之阿根廷魷漁獲較去年同期減少11%,為4萬5,400公噸。而根據海外媒體報導,各國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確保漁船船員十分困難,因此1月份的阿根廷魷漁獲下降到只及去年三分之一程度,而天氣惡劣是漁獲欠佳之要因。另外漁獲魚體也小,詢問交易行情還不熱絡,特別是阿根廷魷主要市場之中國需求十分低迷。雖然企圖擴大韓國、泰國、越南及挪威的販售以取代中國市場,但仍不足以彌補中國需求減少的數量。

就中國大陸而言,將阿根廷魷定位為加工原料魚之主要原料,其需求不僅會影響阿根廷魷之國際市場價格,還會影響其他魷魚原料魚的價格,即便日本進口魷魚之採購價格也受其影響,因此今後中國市場需求之動向備受關注。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