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鮪漁船隊的遠距醫療(telemedicine)計畫分為3階段,並將安排400多位在10艘於太平洋、大西洋及印度洋作業的西班牙鮪漁船隊船上工作的船員優先體驗。

該鮪漁船隊成為全球第一支為船員實施船上遠距醫療計畫的漁船隊。該倡議是船隊響應大型冷凍鮪漁船生產商協會(OPAGAC)呼籲推行社會可持續政策的一部分,並計畫於接下來的20個月期間與馬德里理工大學合作執行。

第一階段將就最常演變成海上事件的各種健康問題進行分析及研究,以確定安裝最佳設備及醫療技術;該項研究將由馬德里理工大學執行。第二階段將於明年夏季開始為參與計畫漁船配備最適合設備,第三階段將收集數據及成果報告。

OPAGAC希望該計畫能解決海上船隊面臨主要挑戰之一,為船上任一健康事件提供良好醫療照護,以及善用人造衛星通訊及物聯網(IoT)等尖端科技帶來的可能性。

該船隊目標在於提供其船員智能、互動式醫療服務,進而強化其社會可持續政策,亦為全球漁業中最先進社會可持續政策之一。以OPAGAC而言,該西班牙鮪漁船隊最近因其負責任鮪魚捕撈榮獲西班牙食品獎標章。末端消費者能夠相信該標章保證其選購鮪魚來自可持續來源,係由罐裝及調製鮪魚的領先製造商銷售。

OPAGAC常務董事Julio Morón指出,他們從3個角度檢視可持續性,其一是社會觀點,以保障船上員工福利及安全為第一優先,該計畫是這個哲學重要組成部分。他們希望增進與陸地上專業醫療人員溝通,提供船上幹部在面臨突發醫療事件時能做出更好選擇之工具。Morón最後說到,檢測該計畫的可行性,並在證實其效益後將該知識轉移至其他船舶使用。

OPAGAC在導入全球負責任鮪魚捕撈標章(RFT)時已展現其促進漁撈業社會可持續性的決心,再次對工作中船員保護範圍開拓一條新道路。該計畫旨在嘗試及引進一項互動、智能、綜合電子醫療服務,將降低意外發生及其相關成本,同時增進船員對船上安全之認識。

西班牙消費者因西班牙鮪漁船隊自主發起之倡議,於2019年成為全球第一批可以選購標榜RFT標章罐頭的消費者。RFT向批發商及消費者保證其銷售或選購的鮪魚是在最佳環境、符合社會及勞動標準條件下捕獲,甚至比法律規定的還要嚴格。RFT確保漁撈管控、船上遵從負責任漁撈的良好實踐、海事及健康管理,以及工作場所安全及社會條件符合國際勞工組織漁撈工作公約(ILO 188)之規定。

OPAGAC係由9個冷凍鮪圍網漁船船主於1980年共同成立,其船隊由47艘鮪圍網船所組成,每年在大西洋、印度洋及太平洋的漁獲量達400,000公噸(佔全球漁獲量8%),圍網漁撈受到大西洋鮪類國際保育委員會(ICCAT)、印度洋鮪魚委員會(IOTC)、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ATTC)及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等4個主要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RFMOs)之管轄。環境及社會經濟可持續性及透明度原則是OPAGAC活動之基礎。

該計畫係經西班牙農漁業暨食品部依據西班牙政府復甦與韌性計畫的2021年漁撈創新號召核准,受皇家第685/2921號命令監管,並資助747,932歐元,其中OPAGAC獲得621,794歐元,由次世代歐盟(Next Generation EU)基金支應。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