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土交通部試算全國125個港灣內海藻林及濕地等透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藍碳」總量,於本月7日的檢討會議中公布總量為年均4.5萬-13.9萬公噸。雖然日本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並不多,但具極高發展潛力,可藉由碳排放權交易制度極大化各海域吸收量。

此次藍碳評估是運用環境部的衛星影像數據,以統一方式計算得出成果。國土交通部正考量使用次世代能源等淨零碳排方式,健全港灣機能,致力實現碳中和(CNP)。為達成此目的,有助於積存二氧化碳的海藻林及濕地等藍碳生態系的作用甚為重要。此次試算數值將提供給各港灣管理者,以促進CNP形成計畫的運用。

為擴大運用藍碳,有必要加速海藻林、濕地的養護活動。交易這些區域生態系中二氧化碳排放權可創造相關活動的資金。今年1月,與此相關的「藍碳補償信用制度」於橫濱港、神戶港、山口德山下松港、福岡北九州港四處公開募集推動事業之計畫。

將於三月舉行的信用證書頒發儀式上公布獲選業者(購入者)。當日相關業者(產出者)將發表簡報,並與購入者交流。

7日的檢討會議中,也針對藍碳的普及和啟發如何透過社群媒體進行有所討論。明年度開始,會將相關基本知識陸續公開在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上。

國土交通部港灣局海洋環境課課長輔佐渡邊弘強調,提升藍碳知名度的重要性。他進一步表示,「雖然目前吸收量並不太多,但對四面環海的日本而言,有極大發展潛力」,希望能將相關作法以簡明易懂方式傳達給大眾。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