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前召開漁業結構改革綜合對策計畫之第103次中央協議會,會中由全國秋刀魚棒受網漁業協同組合(全秋協)就轄下漁船運用可獲利漁業計畫的第2年作業狀況進行成果報告。

該艘漁船為第108欣榮丸,其係運用可獲利漁業計畫中的資源管理暨勞動環境改善型專案計畫進行漁撈作業。

2020年漁期為該船利用該計畫的第2年,由於魚群稀薄,以致其作業漁場改以公海水域為主。因漁場至漁港的往返距離變遠,導致尋魚的範圍更廣,且被迫須以高速運轉方式返港,以致即使採用省能源之船型,亦無法節省燃油的使用量。

不過由於該船引進冷卻海水循環系統,而得以維持生鮮秋刀魚的鮮度,從作業漁場較遠的前半部漁期來看,在北海道卸魚的價格為每公斤352日圓,高於整體平均價格的每公斤341日圓。

雖然2021年漁期的作業狀況要等到明年才能知道,但據瞭解,在公海作業的比例已達95%,且燃油使用量更為增加。雖然該船嘗試以船內冷凍的方式處理漁獲物,但生鮮產品依舊在秋刀魚市場上佔有優勢。對此全秋協專務大石浩平憂心地表示:「如果無法縮短至漁場的距離的話,恐怕也沒有其他方法能解決這個問題。」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