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控股公司(以下稱東京電力公司)針對該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所衍生「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處理後廢水(以下稱ALPS廢水)即將排入海洋的規劃,已於2022年8月4日著手展開相關設備的建設工作。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儘管相關工程目前希望能在2023年春季左右完工,但考慮到惡劣天氣等因素將導致海上工程作業延宕的可能性,完工日期有可能會往後展延至2023年夏季左右。

然而,當地相關人士對於因ALPS廢水排放入海後,將蒙受不利謠言影響,並就可能隨之而來的經濟損失還是抱有非常大的疑慮。因此,即使相關工程完工後,在實際將ALPS廢水排入海洋前,仍有必要取得當地相關人士的理解。

至於將ALPS廢水排入海洋的相關設備,除了有海底管道,以利將處理後廢水排入約1公里遠的沿近海之外,還有水槽與管線等機具,在廢水經過攪拌後,用以檢測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質是否在排放標準以下。此外,相關設備還包含專門用來稀釋ALPS廢水的機具,操作上是透過海水淡化檢測後的廢水,讓氚濃度得以下降至低於日本國家標準值的40分之1。

於2022年8月4日起開始動工的相關建設工作,主要是在鋪設可以將ALPS廢水運往稀釋設備機具的管線工程,同時也著手展開挖掘工程,以利使用潛盾機進行海底管道的建設。據瞭解,今後將透過24小時輪班制的方式,進行相關挖掘工程。

2022年7月,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已批准東京電力公司針對ALPS廢水排放入海的相關計畫。2022年8月2日,福島縣政府與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地大熊鎮及雙葉鎮兩地方政府,也向東京電力公司回復表示,同意該公司著手進行相關建設工程。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