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秋刀魚棒受網漁業協會(理事長八木田和浩)於今年6月28日召開之理事會中,就2022年秋刀魚漁期出海作業方針進行討論。決定開始出海作業之日期將一如往年,並不因為烏克蘭局勢導致日本與俄羅斯關係惡化,雖然預期日本漁船到俄水域作業的相關手續較往年有窒礙難行之處,但全國秋刀魚棒受網協會仍將盡全力繼續往排除障礙,如期入漁之方向努力。

去年12月談妥的日俄近海漁業合作協議中,日本於俄羅斯水域獲得5萬6,424公噸之秋刀魚漁獲配額。日本根據此一協議,已開始展開前往俄水域入漁之手續,但因對俄經濟制裁之影響,原指定銀行帳戶被凍結,以及國際郵政網絡已被排除在外,因此手續陷入停滯狀態。據全國秋刀魚漁協表示:「目前正在洽詢俄國如何透過其他替代機關進行付款等事宜」。但就目前情況來看,要一如前年於9月1日開始入漁俄水域,就時程而言,已有實質上的困難,但全國秋刀魚漁協仍在繼續摸索解決方法。

就近年來日本在俄羅斯水域之平均秋刀魚年漁獲量有數千公噸,佔日本全年秋刀魚漁獲量之二至三成,但2021年漁期,因秋刀魚漁場偏移而集中於公海之故,日本在俄羅斯水域只漁獲448公噸。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