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俄羅斯宣布停止北方四島周邊水域的日本漁船安全作業協定,引發日本水產相關人士困惑日益擴大。協定之終止似乎是對俄經濟制裁的反擊措施,但對日本漁民而言似乎別無選擇,只能觀望,這簡直就像睡覺中耳朵進水般。問題是協定終止若長期化,9月即將迎來的多線魚漁業就開始受到影響。然而日本政府及相關官員對俄羅斯片面宣布協定終止之因應措施卻語焉不詳。俄國指責日本不履行庫頁島合作項目的款項,實質上與「日本漁船安全作業協定」無關。

日本在北方四島周邊水域作業方面,每年均與俄羅斯進行漁業合作談判,就2022年而言,多線魚與明太鱈之漁獲配額合計2,177公噸,並由日本支付俄國入漁費2,130萬日圓之條件下簽署協定在案。而9月開始就是多線魚漁期,明太鱈漁汛期則從明年1月開始,協定停止也許僅限於目前,然而對多線魚漁業的漁民而言「在漁汛期即將到來前雙方談判能否順利展開,充滿不安之情緒」。

另一方面,於本月3日與俄羅斯簽署的貝殼島周邊水域海帶漁業入漁合作協定,在此次協定終止之海域外,因此由水產團體與自治團體組成的北海道水產會幹部表示「不受影響」。但海帶漁業之漁民則認為「雖然談判已合意並簽署協定,但這個月是否可如期展開作業,則充滿不安」。實質上對日俄漁業談判很有經驗的北海學園大學教授濱田武表示:「該付之費用不支付的話,不管是海帶漁業還是9月開始的多線魚漁業均不能如期前往作業,不是俄方宣布終止協定所傳遞之訊息嗎?如果不能出海作業狀況持續下去的話,對北海道之加工業者與地區經濟均會產生影響。」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