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泛作為魷魚加工品原料魚的南美近海產之美洲大赤魷,今年之漁況低迷,價格行情走高,貿易公司相關人士認為漁獲低迷加上日圓貶值與進口成本上升,未來影響會加劇,即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價格走軟的美洲大赤魷市場行情可能再次陷入嚴酷之高價狀態。

美洲大赤魷主要在秘魯、智利兩國專屬經濟水域捕獲,進口日本作為油炸食品、乾製品與鹽漬品等各種加工食品用。另外中國漁船則於公海進行漁撈作業,並運回其國內加工成半成品或製品後,也有部分再出口而進入日本消費市場。據相關商社指出生產主力的秘魯近海今年漁期,漁獲量為去年的同期的一半以下,漁獲極度低迷,商社相關人士進一步指出「今年過年後漁況雖然佳,但從1月底開始漁況就開始惡化,海上作業天數增加,也因此波及漁獲以冷凍方式出口到日本之品質」。另外伴隨著低迷之漁況,秘魯當地之港邊卸售價格十分堅挺,價格較因新冠疫情肆虐而市場行情低迷之去年,大致上漲2倍以上。

至於智利的漁獲方面,在跳脫漁汛初期的低迷漁況後,最近1-2個月漁況有轉強之跡象,但其美洲大赤魷產量原本就比秘魯少,加上以小型魷釣船捕獲,容易為天候所左右,雖然有產量安定性的課題,但其港邊卸售價格在秘魯漁況低迷的背景下也很強勁,並不是日本解除原料魚供應不安之貨源。另一方面在公海作業之中國漁船雖然「漁獲還算可以」,但在秘魯漁況低迷情況下,其價格行情也隨之向上攀升。

除產地之港邊價格上升外,日圓匯率走貶,燃油上升等所導致的進口經費上升等均成為今年日本美洲大型赤魷推高進口價格的要因,目前日本國內美洲大赤魷胴體魚片每公斤價格在300日圓左右,魷魚耳每公斤200日圓左右,與去年漁期尾盤價格相比,魚片大致上升六成,耳朵也上升了四成,已反彈到新冠疫情前的價格水平。

據商社相關人士指出「目前國內很多經銷商還有已簽完契約之原料魚或還有庫存量,因此高價的美洲大赤魷從現在開始才會凸顯出來」,如果漁況持續低迷,魚價衝高現象持續下去的話,則製造商勢必非得提高價格不行,問題是市場行情可接受之程度為何,值得後續觀察。

去年秘魯與智利產之冷凍美洲大赤魷進口日本之數量合計達2萬7,700公噸,佔日本冷凍魷魚進口量之近三成。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