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農林水產小組水產政策檢討工作分組(主席為田名部匡代)於2022年3月24日於東京市永田町的議員會館召開會議,邀請東北大學農學院教授片山知史以專家身分與會,並於會中舉行公聽程序。片山教授以「環境系統結構性變動與資源管理」為題發表演說,針對在修訂後漁業法架構下持續推展擴大適用總可捕量(TAC)管理模式魚種範圍的作法,闡述其主張,「漁業資源之所以會增加,有很大部分因素是由於環境系統轉變所致,所以就算漁業經營者抑制漁撈作業的進行,資源也不會因此回復,反而還有很高可能性會因為抑制漁撈作業而蒙受損失」。

2022年3月25日,日本內閣會議通過國家水產基本計畫。片山教授表示,該計畫所提及的漁業資源管理「已徹底轉向成為控制漁獲量產出的管理模式(以下稱產出管理模式)」,完全改變迄今為止的水產政策。但片山教授指出,大氣、海洋,以及海洋生態系的基本結構歷經為時數十年規模的轉變,都可能是造成漁業資源增減的因素,也就是說資源減少與環境系統結構性轉變有所關聯。

會中,片山教授展示日本鯷與日本沙丁魚,以及秘魯鯷與南美洲的美洲沙丁魚漁獲量同步處理後的資料,說明全球規模的變遷是以環境系統結構性轉變的形式呈現,也主張近幾年來秋刀魚、鮭魚及日本魷之所以發生漁獲歉收的情形,並不是由於人為濫捕所致,而是環境系統結構性轉變所造成的結果。因此,片山教授認為,「即使徹底落實產出管理模式,還是很有可能落得徒勞無功的下場」。

此外,片山教授還提到鮭魚及帆立貝等栽培漁業的成功案例,表示放流後的種苗有一定比例會因為漁撈作業而被捕獲;至於在比目魚、真鯛及河豚的情況,儘管漁獲狀況變動較大,但在漁業經營上仍可取得獲益的直接成效,也讓片山教授給予好評。

片山教授接著表示:「雖然無法左右加入量,但從成長到漁獲對象的魚群年齡分群中獲得最大漁獲量的作法才是最具成效的漁業管理模式」,更指出應該透過漁獲物體長限制與禁漁期等「控制魚群加入成為漁獲對象的入口管理模式」,取代TAC與單船漁獲配額(IQ)等管理方法。片山教授進一步提到,「依據水產廳的思考模式,雖然表面上是說『無論如何,漁業經營者第一步該做的就是抑制漁撈作業』,但其實真正想說的是『如果要讓政府要求漁業經營者抑制漁撈作業的話,後果則自行負責』」。

與會的國會議員則提到有捕撈尾數限制的鮪類魚種常發生洄游進入定置網的情形,使得捕撈尾數限制規範難以執行,以及有必要實施風力發電與對於水產品的環境影響調查等意見。

而本次會議一開始,田名部主席於致詞時就表示:「在瞭解專家的意見後,期盼在黨內制定出能讓漁業經營者安心且穩定從事漁撈作業活動的相關政策。」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