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保險公司Hydor終止與某漁船隊間的保險合約,因該等船在大西洋被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EJF)查獲有違法漁撈情事。沒有保險,船隊擁有人將暴露在鉅額經濟損失的風險下。非營利組織Oceana曾與EJF一同向Hydor警告其可能在不知情狀況下協助違法漁船,對於此次Hydor的決策表示其他保險公司也都應該跟進,讓違法漁船無所遁形。

該船隊被發現從事IUU鮪魚漁撈作業,去年就被ICCAT列入黑名單。其所有人使用許多令人起疑之行動,以逃避違法漁撈活動之檢查。例如該等船似乎開始懸掛某國的國旗,但隨即又變更旗幟,另外也有證據顯示渠等有一段時間是處於「無國籍」狀態。

EJF的調查更進一步發現該等船有變更船名的情事:渠等以不同身分離開西非與進入模里西斯港,在途中切換「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之漁船編號。

此外,EJF也發現該等船從事違法轉載。此作法,讓漁船在海上會船轉載漁獲、補給品或船員。如果有確實申請及監測,是屬於合法行為,但海上轉載通常用作違法洗魚,且漁船通常離港至少數月甚至數年,也一直有虐待和奴役船員的問題。

Oceana表示,有許多方式保險公司可以避免與違法漁撈掛勾。並建議如Hydor,該等公司可以參考免費提供的IUU漁船名單,就能輕鬆辨識出漁船是否涉及IUU漁撈,確保他們不會受理投保或提供其他服務。此外,這也有助於提升漁業方面的透明度,例如保險公司要求投保的漁船需使用漁船追蹤系統,並有IMO號碼或登記有其他單一船舶辨識碼。

EJF創辦人Steve Trent表示:「在此要特別表揚Hydor公司能和我們合作。如果每家保險公司都要求漁船資料透明化,並且阻絕違法漁撈,不僅有助於保護海洋生態系和維護海上漁工人權,對保險業者來說也可降低受到此類損害的風險。」

EJF與Oceana認為,Hydor公司的決定是有效打擊IUU漁撈的方法,假如這能在保險業普及化,IUU業者將難以經營。透過不受理從事違法漁撈漁船的保險,保險業者正減少提供IUU業者營運所需的必要服務。而隨著經濟損失風險升高,這項措施也能防止不肖業者故意弄沉其船隻來騙取保險金。

許多國家已明文禁止保險業者支持違法漁撈業者,可能會因此遭到起訴甚至監禁。儘管是在沒有法律明文禁止的國家,對保險業者而言也增加詐保風險、經濟損失和商譽受損等影響。IUU漁撈也常伴隨著其他犯法行為,包括人口販運、奴役、走私軍火和毒品等,相信保險公司絕對不想與這些事件有所牽連。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