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加強關注水產業勞工問題

美國政府已發布一項行動計畫,以打擊國內外人口販運,該倡議包括對全球水產業勞工問題的關注

該美國貿易代表署打擊人口販運之國家行動計畫於2021年12月發布,該行動計畫涉及美國政府機關間以及與其他國家執法單位更佳之協調,以追蹤及起訴在漁船上與岸上水產加工場所內之人口販運。依該計畫,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加強其努力,鼓勵其他國家落實禁止進口由強迫勞動所製成的貨品。

美國國土安全顧問及總統助理伊莉莎白舍伍德蘭德爾(Liz Sherwood-Randall)於美國貿易代表署新聞稿中表示,人口販運是惡行,違反了美國人的理念和美國人珍惜的權利。以此國家行動計畫,美國重申承諾防止並懲罰任何形式的人口販運,並因應對邊緣化群體可造成更大傷害之社會與經濟條件。

美國水產業產業組織全國漁業協會(National Fisheries Institute;NFI)會長約翰康乃利(John Connelly)在其2022年年度談話時大聲疾呼,勞工問題是該業最為關切之事。他說,該業必須專注此問題,確保船上勞工獲公平對待,此乃該業必須處理的問題,繼續與處理船員公平、正直、安全、健康標準等事務的組織合作解決該等問題。

在其聲明中,NFI呼籲美國主管機關加強執法作為勞動違法事件之主要解決方案。

NFI表示,將不平等勞工實踐排除在海鮮價值鏈之外是優先工作,很高興看見美國政府將此項責任嚴肅對待。過去十年NFI已努力協助會員專注於此等挑戰,但常注意到最為重要的是執行,執行簡單來說是執法、監管、及政府責任,並非業界可有效自我提升之事,因此增加該事務相關的資源是正向的一步。

雖然看見拜登政府之舉措是好主意,但水產業老將北大西洋公司及峇里水產公司負責人克內希特(Jerry Knecht)表示,害怕此舉可能將貿易推向透明度較低的市場,如中國。他說以政策支持實地工作一直是好主意,只要其意圖不會消失於執行中,及轉移貿易至視而不見國家之不可預見結果等貿易限制。以政策看法,最終而言最好的方法可能是依每一國家在國家層級製造市場限制之痛楚。例如,泰國如何在IUU情況下限制對歐盟的貿易。此方法最有機會對不透明、地方情況帶動由上向下之壓力。他認為科技而並非政府政策或NGO干涉,可能是海鮮供應鏈中消除勞工虐待最好的解決方案。

他表示,追蹤科技目前限制由商業衛星追蹤電子簽名,此C階科技與熱和光簽名作比較是盲點。目前,A和B階科技是列入軍事領域使用,倘可採用的話,任何船隻都無法在任何海洋藏匿。透明性等於問責性,此乃美國在減緩此問題方面應專注之較有效方向。

環保非政府組織Oceana之美國專案副主任貝絲洛厄爾(Beth Lowell)表示,歐盟與美國有相同的海鮮進口需求,兩者共約佔全球海鮮進口50%,兩者合作有能力推動海鮮之勞工標準。對IUU漁撈關閉市場可推動海上作業之改變,由於漁船必須證明其漁獲來源為合法性。她肯定美國海鮮進口監控方案在此方面之作為,Oceana已於2021年3月要求該方案之展延。

洛厄爾表示,作為主要海鮮進口國,美國可制訂海鮮進入美國市場必須遵守之最低標準,特別規定進口之海鮮應為合法捕撈和誠實標示。該方案適用於13個物種群,約美國海鮮進口量之40%,該方案規定海鮮進口需附漁獲證明文件,對漁獲來源及溯源性之紀錄要求提供更多資訊。倘該方案擴及所有海鮮,則所有海鮮進口至美國均需要有漁獲證明及可從源頭追溯。

然而洛厄爾表示倘最大海鮮市場中國對強迫勞動不採取任何執法作為,憂心強迫勞動違規事件之取締如何會有效。事實上,自從美國最近因懷疑IUU漁撈與虐待勞工而對中國漁業公司進行制裁,中國卻做出防禦性反應。中國媒體對美國行動描述為針對中國貨品另一方式的美國保護主義。相同的中國反應抵制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談判會議中引入終結有害漁業補貼之條文草案。

在台灣(美國之盟友、其漁業據稱也有強迫勞動情形),其勞工問題活動推動者樂見拜登政府之計畫。

綠色和平組織台灣辦公室專案主任李于彤(Yuton Lee)表示,白宮之行動計畫發出了清晰信息,打擊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需要有國際努力,尤其如漁業這個行業,其監督和申訴機制仍不足,並表示綠色和平組織歡迎拜登政府之計畫中所強調國際合作,稱此方式僅能在台灣等大型漁業經濟體參與及願意合作情況下得以成功。他說,台灣政府繼續允許在其監管下發生勞工剝削事宜,而關鍵業者如豐群公司必須向消費者保證其利潤並非從現代公海奴役所獲得。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