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5日,日本經濟產業部部長萩生田光一拜訪全國漁會(全漁連)位於東京中央區的辦公室,並向理事長岸宏遞交了一份書面答覆。其中,關於全漁連所要求的經多核種清除設備等處理核廢水排放入海的五個項目,在此次書面答覆中加入「設立超大規模基金」等內容。

萩生田部長並就政府的答覆進行說明:(1)政府將徹底對傳聞的負面影響承擔全部責任,指導東京電力公司,努力使其重新得到大眾的信賴;(2)政府將仔細向JF福島漁會等各方利害相關者進行說明,若缺少此一過程及相關人士的理解,將不會有任何處置作為;(3)將設立「超大規模基金」,並由政府整體共同採取各項措施,使福島縣、鄰近受影響的縣,以及全日本的漁民在未來能繼續安心捕魚;(4)採取必要對策與漁民徹底對話交流,努力使漁民理解政府的立場與作法;(5)希望加深漁民對核廢水安全性和基本政策決定背景的理解,以靈活方式採取必要的措施,並推動使其安心的措施。

岸理事長表示,「雖然細節仍需要進一步完善,但政府的基本立場已經展現出來,我們理解到除非得到公眾和漁民的理解,不會排放核廢水入海」;而「超大規模的基金」據瞭解是與已宣佈的300億日圓各自獨立的項目。不過,岸理事長重申,「堅決反對(排放經處理的核廢水)的立場仍然沒有改變」,「希望漁民能安心捕魚」。

除岸理事長外,其他與會者包括JF千葉漁會理事長阪本雅信、JF福島漁會理事長野崎哲、JF九州新漁會理事長久保田忠、JF青森漁會理事長松下誠四郎、JF 宮城縣漁業合作協會理事長寺澤春彥及JF茨城沿海地區漁會理事長島田正美。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岸理事長呼籲「繼續進行仔細和真誠的解釋,使公眾有更深的瞭解」。野崎理事長則吐露個人的痛苦感受,他表示:「福島的業者希望繼續在福島捕魚,能繼續在福島生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理解和同意不同,排放核廢水入海就是將其傾倒在我們工作的地方,令人相當難以理解。」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