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美洲大型赤魷管理委員會指責SPRFMO打擊IUU漁撈不力

南太平洋美洲⼤⾚魷管理委員會(CALAMASUR)指出,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SPRFMO) 對會員國之魷釣漁業缺乏強⼒且⼀致的約束措施,恐陷入不合作打擊IUU漁撈之風險。

CALAMASUR指的是SPRFMO第10屆年會未通過對抗瀕危美洲⼤⾚魷(Dosidicus gigas) IUU漁撈提案。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數據,該漁業分布於南美洲⻄海岸,是全球最重要的魷漁業佔全球30%以上的魷⿂產量

SPRFMO稱IUU漁撈讓該漁業飽受其害,中國遠洋漁船是最⼤加害者。美聯社(AP)報導指出,南太平洋的中國籍船數從2009年54艘激增⾄2020年707艘,同期魷漁獲量從7萬公噸躍升⾄35.8萬公噸

⼀個主要由⼤陸魷漁船組成的⼤型船隊於2020年進入厄瓜多加拉帕⼽斯海洋保護區附近的國際⽔域,此舉受到環境保護⼈⼠的譴責,厄瓜多後來透過擴⼤保護區周邊的保護範圍作為回應。

SPRFMO考慮要求轄內所有漁船2028年前要搭載觀察員,漁船僅能在港內卸下漁獲物,不得在海上與其他冷凍運搬船進⾏轉載,還要訂定魷⿂總漁獲量新限制,然⽽SPRFMO並未通過上述任⼀提 案。

CALAMASUR於聲明中表⽰遺憾,雖然在第10屆年會付出努⼒,卻未能達成任何確保美洲⼤⾚魷養護和永續利⽤的實質改善;會議結果不符合該組織強⼤的能⼒,令⼈無法接受。

來⾃智利、厄瓜多、墨⻄哥和秘魯的代表組成產業團體CALAMASUR,以觀察員⾝分參與本次為期四⽇的會議,因為COVID-19會議採線上⽅式進⾏, 該團體認為或許是因線上會議降低對重要議題達成共識的能⼒;該團體仍呼籲會員國繼續合作,確保下⼀屆年會能通過強⼒措施,並維持預防性管理,俾讓美洲⼤⾚魷能為⽣態系統以及利⽤這種資源的國家帶來⻑期利益,特別是沿岸國。

根據提送SPRFMO審議的文件,南太平洋公海捕撈美洲⼤⾚魷的漁船全都來⾃亞洲國家,中國佔最多數。單就2020年,中國籍漁船捕獲35萬8,038公噸美洲⼤⾚魷,台灣2,087公噸,南韓1,003公噸。拉丁美洲各國也對漁獲總量有所貢獻,但僅在其國家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秘魯卸下49萬2,363公噸, 其次是智利5萬6,432公噸,厄瓜多230公噸。

美聯社指出,⽣物學家警告美洲⼤⾚魷成為捕撈焦點使得該資源易遭受過漁影響,阿根廷、墨⻄哥和⽇本過去都曾發⽣資源消失情形。

全球⾦融誠信機構(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2017年報告指出,非法漁撈造成全球第六個最有利可圖之犯罪動機,估計年收入介於150⾄360億美元(123⾄296億歐元)。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ODI) 估計中國約有15,000艘船,船隊規模為⽬前全球最⼤。全球倡議(Global Initiative)2019年報告指出,中國是全球非法漁撈國家中評價最差者。

2021年,在永續漁業夥伴(SFP)的技術協助下,數個全球魷⿂產業領導者聯合組成魷⿂IUU預防⼯作⼩組,杜絕IUU漁撈產品流入市場。這些企業分別是⻄班牙Congalsa,WOFCO和Grupo Alfrio;澳洲Bidfood;英國Sea Farms;加拿⼤Export Packers;美國Netuno、The Town Dock、Panapesca、Beaver Street Fisheries、Lund’s Fisheries、Sun Coast Calamari、Crocker & Winsor Seafoods等。該等企業承諾透過全球魷⿂供應鏈解決魷⿂IUU漁撈問題,讓國內外市場擺脫IUU魷⿂產品。

SPRFMO的宗旨之⼀是⻑期養護和永續利⽤南太平洋公海漁業資源,⽬前有15個來⾃亞洲、歐洲、美洲和⼤洋洲的會員國,包括澳洲、智利、中國、庫克群島、古巴、厄瓜多、歐盟、丹麥法羅群島、紐⻄蘭、秘魯、俄羅斯、南韓、台灣、美國和萬那杜。

CALAMASUR由來⾃智利、厄瓜多、墨⻄哥和秘魯的美洲⼤⾚魷家計型漁業、商業漁業以及加⼯部⾨產業領導代表組成,主張應以嚴格透明的評估作出科學建議,並對太平洋⽔域的美洲⼤⾚魷進⾏永續管理。CALAMASUR於2018年成立,以觀察員⾝分參與SPRFMO,提出立場聲明要求改善科學、管理、監測、管控和監督層⾯。

凃雅惠,摘譯⾃SeafoodSource網站新聞,16 February 2022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